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荷蘭薩克斯風演奏家包恩坎普首度訪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4/23 下午 07:14:09 / 文化藝術

 首度訪台的荷蘭薩克斯風演奏家包恩坎普(Arno Bornkamp),將與他的台灣學生吳文欽同台演出,為慶祝發明者阿道夫・薩克斯(Antoine-Joseph Sax)出生200週年。

荷蘭薩克斯風演奏家包恩坎普接受《新網新聞網》訪談。(歸鴻亭攝影)
 對於薩克斯風從傳統古典在近代成為爵士樂主幹的樂器,包恩坎普表示,剛開始玩爵士樂,但進入斯威靈克音樂學院後,開始接觸到古典音樂,發現薩克斯風吹奏的作品更有深度,便一直堅持在古典的領域。

 1959年出生荷蘭,目前任教於阿姆斯特丹音樂院的包恩坎普,曾獲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銀冠獎,以及荷蘭教育部頒發的荷蘭音樂獎等。1982年包恩坎普於羅馬首度登台獨奏,演出伊貝爾的室內小協奏曲,迄今他與全世界各大交響樂團已合作超過250場,包括大多數寫給薩克斯風的重要作品,以及為他創作的協奏曲,如荷蘭前衛作曲家雅克伯・維德輝斯的作品《塔拉哈奇協奏曲》。

包恩坎普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從1990年起,包恩坎普與各大唱片公司錄製了許多專輯,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與Ottavo唱片公司合作的三張專輯計畫《歷史視野的古典薩克斯風》,涵蓋薩克斯風發展史上的三個重要時期:1850年前後寫給薩克斯風發明人阿道夫・薩克斯的作品、20世紀初期的印象派音樂與和20與30年代的柏林。

 這次的音樂會曲目從薩克斯風草創時期到當代全新創作樂曲,其中德美斯曼的《原創主題幻想曲》(Fantaisie sur un Thème original)是薩克斯風最早的代表作之一,而法國作曲家施密特於1918年創作的《傳奇》(Légende),也被視為古典薩克斯風的重要代表曲目之一,包恩坎普委託西班牙青年作曲家貝阿茲創作《阿萊城幻想曲協奏曲》,取材自比才的《阿萊城姑娘》組曲,由包恩坎普與貝阿茲在2012年在蘇格蘭的世界薩克斯風年會上首度發表,受到熱烈的迴響;阿根廷探戈大師皮耶佐拉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與韋瓦第的《四季協奏曲》相互呼應。

包恩坎普即興演奏改編自巴哈的作品。(歸鴻亭錄影)
 目前仍在阿姆斯特丹與包恩坎普學習的台灣薩克斯風演奏家吳文欽說,包恩坎普以其古典音樂底子為薩克斯風編曲創作時,更能感受到音樂不失傳統的創新。這次音樂會上將由包恩坎普演奏高音薩克斯風(Soprano Saxophone)、他則演奏上低音薩克斯風(Baritone Saxophone),搭配台灣鋼琴吳思慧的三重奏組合。

 包恩坎普於24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也將於25、26日舉辦兩場薩克斯風大師班,憑音樂會演出票券即可免費入場,活動詳情可洽主辦單位新象,電話02-2577-2568。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4/23 下午 07:14:09
關鍵字:荷蘭,薩克斯風,爵士樂,阿姆斯特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