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巨蛋移樹 護樹聯盟志工肉身擋怪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4/24 下午 07:35:18 / 生態環保

 台北市光復南路大巨蛋工程為拓寬馬路,遠雄建設出動怪手和卡車這幾天欲趕工砍走100多棵在這條路上已經存在幾十年的木棉花和印度紫檀,今日護樹志工拼命阻攔。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志工圍繞在老樹前要逼迫怪手停工。(歸鴻亭攝影)
 為配合大巨蛋開發,遠雄以趕進度為由,向北市府申請移植松菸周邊行道樹,並獲郝龍斌市長專簽同意,4月20日起市府就趁假日偷偷施工,強行挖除光復南路上數十株高大的印度紫檀,接連兩天遭當地里長與居民陳情抗議,21日在議員協助下召開記者會,市府暫時停工。沒想到停工不到兩日,23日怪手又大規模開挖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的行道樹。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志工潘翰疆痛罵郝龍斌當過環保署長,一點環境觀都沒有,依據行政院工程會「公共工程施工綱要第02905章移植」,移植前須先「修枝」、「斷根」、「藥劑處理」,北市府未依照正常程序進行「樹幹包覆稻草」的保護工作,強行吊掛上車讓輸送水、養分的樹皮受損,嚴重影響老樹移植存活率。印度紫檀移植適期是在落葉休眠期,目前整排老樹均已長滿新葉,並非適合移植的時間點,現在的做法根本就是虐待老樹,完全漠視老樹生命。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志工人少但護樹心切。(歸鴻亭攝影)
 潘翰疆表示,若要樹木保活,應在移樹前3個月前斷根,若是老樹,則需要斷根2次或3次才能保活,但怪手在2、3天前斷根,移植後恐難活。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也表示,2008至2009年間市府違法移植松山菸廠數百株老樹,其移植手法也與這幾天發生的情況相同,當時造成超過45%的老樹死亡;台北市是全台灣第一個擁有樹保法的城市,但面對老樹保護卻是如此漠視老樹生命,應該嚴正譴責北市府暴行。

 執行單位台北市政府體育局回應,大巨蛋BOT廠商申請移植行道樹共計87棵,主要樹種為楓香、印度紫檀、木棉等喬木,考量樹種特性及適合遷移季節,這些樹種遷移可直接挖走移出,並不會造成太大損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4/24 下午 07:35:18
關鍵字:大巨蛋,護樹聯盟,志工,怪手,潘翰疆,木棉花,印度紫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