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藝術收藏家林明哲展精品 鼓勵要當藏者先學鑑賞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4/25 下午 07:11:18 / 文化藝術

 世界上沒有天生的藝術收藏家,成為一位藝術收藏者在文化美育的養成上要有一定品味,藝術收藏就是一種學問、一種專業,或是一種投資手段,看似單純,但自有其門檻。

藝術收藏家林明哲介紹他一生的藝術收藏經歷。(歸鴻亭攝影)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中正藝廊今日至5月25日展出「收藏有藝事-林明哲收藏趣事」,從本土第一代藝術家顏水龍、西方知名藝術家佩爾斯坦到當代藝術家趙無極、劉國松等人共250件作品,只是他收藏的數十分之一。

 林明哲說,19歲那年以設計競賽獲得的獎金5千元,買下人生第一件藝術收藏,于右任的4聯屏書法,從此就一頭栽進這個領域;累積40多年的收藏經驗,在趙無極、吳冠中等畫家畫價尚未炒高時「逢低買進」,許多藏品在轉手之間賺了上千倍,甚至是增值數千倍,目前已有逾萬件畫作。

 他表示,年輕時家人支持他學美術,認為學出來可以回家開招牌店,五專期間師承顏水龍、劉啟祥,也是他日後買下顏水龍的《風景》為入藏的第一張台灣藝術家作品,以及陸續收藏劉啟祥的《旗山》、《裸女》;而在1987年兩岸剛開放探親,他就和北京畫院籌辦「海峽兩岸繪畫藝術交流展」開始進入中國市場,在藝術家艾軒引薦下赴四川美院,開始系統化收藏川美系統為主的「四川畫派」,包括羅中立、何多苓、程欉林的作品當時成本只有10萬至30萬,現在行情飆漲到千萬甚至破億元。

「收藏有藝事-林明哲收藏趣事」是難得好畫集於一展的收藏展。(歸鴻亭攝影)
 對如何成為一位獨到的藝術收藏家,長期著重美術史研究、教育與研討,同時規劃各項展覽活動並於1992年成立財團法人山藝術文教基金會的林明哲說,首先要成為一個藝術鑑賞專家,他也曾買過摹擬得十分高絕的贗品,賠了不少錢,就是一種學習。

 他收藏遵循的原則是先選藝術家,再選藝術品,而值得投資的藝術家則要有個人的藝術特色以及具備在地文化特質和時代性;不過能收到好作品有時候也是緣份,他曾在房地產不景氣時被迫拋售近700張畫作,許多作品現在都價值連城,但他也看得淡。

 對於國際上猶太商人炒作年輕藝術家謀取暴利的方法,林明哲並不贊同,許多年輕的藝術家從默默無聞到成名是非常艱辛的,炒作其作品是非常不健康的方式,萬一有一天認為這藝術家沒有商業價值不再投資炒作時,藝術家會從高處摔下來,對藝術家來說是一種傷害,對藏家的傷害更大。

 而如過去榮安邱一次拿兩千萬給油畫家楊興生,給藝術家安穩的生活保障專心作畫的模式,林明哲則很認同,當然投資藝術家讓他能安心創作也要有眼光,這就是另一個考驗了。

 過去低價投資中國藝術家得到高報酬的市場狀況,在現在的環境下林明哲認為還是有機會,只是競爭更加激烈而已,好的藝術家還是經得起競爭,有一天還是能出類拔萃的。

林明哲接受本網專訪談成為一方藝術收藏家的條件。(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謝素貞表示,「林明哲收藏有藝事」展的展品都是林明哲目前收藏或曾收藏過的,有些已脫手這次借回來一起展出,許多畫作都有新台幣「億」元身價,這是難得一見橫跨中西方古典與現代藝術交流的收藏展,展出作品包括本土第一代藝術家顏水龍、劉啟祥及西洋知名藝術家佩爾斯坦、柯洛、安東尼.達比埃斯、亞伯斯;前蘇聯重要藝術家列賓、蘇里科夫、柯爾日夫、中國傷痕藝術及鄉土繪畫代表藝術家羅中立、何多苓、程叢林等,已及當代藝術家趙無極、楊飛雲、艾軒、張曉剛、周春芽,受限展覽空間大小和展覽花費過高等原因,以後可能很難有機會再辦這樣規模的展覽,歡迎免費參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4/25 下午 07:11:18
關鍵字:收藏家,林明哲,顏水龍,趙無極,劉國松,于右任,吳冠中,劉啟祥,楊興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