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日本久石讓"風起"第2號組曲在台世界首演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4/28 下午 09:14:51 / 文化藝術

 日本作曲家兼指揮家的久石讓第3度來台,這次將帶來新版本的《風起》第2號組曲世界首演,把原來15分鐘的電影配樂,以音樂主體性考量重新編曲,加長至23分鐘,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此外,也將帶來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合唱》、向樂聖致敬所譜的序曲《Orbis》。

日本作曲家兼指揮家的久石讓說明新版本的《風起》第2號組曲重新編曲緣由。(歸鴻亭攝影)
 此次久石讓帶來動畫大師宮崎駿《風起》的電影配樂,他們合作其實已長達25年,多部宮崎駿的動畫配樂也都出自久石讓之手,作品包括《風之谷》、《天空之城》、《神隱少女》等。久石讓至今已擔任國內外近80部電影音樂製作,並多次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音樂獎的肯定。

 久石讓為了向貝多芬的百年經典致敬,寫下第9號交響曲的序曲《Orbis》。曲子節奏為11拍,演奏起來有其難度,去年於日本大阪演出《Orbis》,久石讓認為仍有不到位之處,他坦言:「《Orbis》自首次演出至今仍未出現完美的版本。」

久石讓至今已擔任國內外近80部電影音樂製作。(歸鴻亭攝影)
 比起指揮家,久石讓更喜歡作曲家的身分。不同於一般指揮家著重在作品的呈現方式,久石讓認為他會以作曲家的角度、樂曲的主題來理解樂譜,觀察樂曲家寫作時的心情,並將其忠實呈現出來。他也笑著說,「貝多芬的第9號交響曲其實有蠻多地方卡住的。」久石讓認為這首曲子其實從創作到演奏都極為困難。

 此次演出,久石讓也將與維也納歌劇院合唱團以及台灣國家劇院合唱團攜手合作,帶來跨國聯演。

 「久石讓特別音樂會」5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5月3日則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當天同步在南瀛綠都心「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選手之夜」轉播《Orbis》與《風起》第2號組曲兩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4/28 下午 09:14:51
關鍵字:久石讓,長榮,貝多芬,宮崎駿,動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