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智慧型手機聰明 小心使用者變笨記憶力變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4/29 下午 06:06:53 / 醫療保健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捷運上、公車站前、候診區裡到處充滿低著頭滑動手機的人,門診中也常見到一邊描述症狀一邊急著找手機的患者,向醫生訴說記憶變差,漏東忘西的人也增加約1至2成。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引用智慧型手機問卷調查說明使用智慧型手機小心變笨。(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一有動靜就馬上查看,就怕錯過重要的訊息,不過時時刻刻都在滑手機,就連吃早餐也盯著手機看,一心多用,會讓大腦忙昏頭,大腦提供專注力的區域受到影響,連帶也會損害到記憶力。

 黃婷毓說,根據4月間發出針對使用智慧型手機問卷調查,68%的人在每一小時內就會查看手機一次,其中甚至有17%隨時隨地都會查看手機;其中55%是為了查看訊息,22%為使用社群網路。

 在使用習慣方面,有30%的人經常會在工作、吃飯或其他活動時同時使用手機, 61%的人偶爾會這麼做。其中46%的人會因為查看手機而短暫忘了自己原本要要做什麼。此外,41%的民眾主觀感覺自己的記憶力變差,較無法專注。

黃婷毓建議小心使用智慧型手機,一心多用,會讓大腦忙昏頭,記憶力變差。(歸鴻亭攝影)
 她指出,記憶的過程先要一個登錄(registration)的動作,之後才能儲存於特定的腦部區域(storage),在需要的時候才能夠提取出來(retrieval),想起需要的資訊。因此在登錄的過程中,如果受到環境或其他因素的干擾都可能影響記憶過程和記憶力,隨時出現的手機鈴聲、訊息提醒聲等,或是分心想著要查看手機,就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的感覺。

 她建議,手機使用者可以養成下列習慣:1、固定時間才查看訊息;2、將訊息分類,保留重要訊息,過濾不重要的部份;3、避免長時間「一次多工」,一邊吃飯一邊用手機,同時開數個視窗;4、休息時關手機,讓大腦休息。

 黃婷毓提醒,智慧型手機為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但記憶力、注意力會受到使用手機習慣的影響,通常調整習慣後,記憶力、注意力就能有所改善,若是習慣改變,但記憶力、注意力持續不佳沒改善,應儘早就醫檢查。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4/29 下午 06:06:53
關鍵字:智慧型手機,書田,問卷調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