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醫護民團憂醫療專區加速醫療崩壞 衛福部:國際趨勢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4/29 下午 06:18:06 / 醫療保健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公醫時代、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及公衛學者擔心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設立醫療專區將會瓜分醫療資源,使國內民眾就醫權利受損,呼籲政府資源應優先照顧台灣人民健康,並要求全面刪除自經區條例中關於國際醫療機構條文。

醫護民團擔心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設立醫療專區將會瓜分醫療資源,使國內民眾就醫權利受損。(歸鴻亭攝影)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本周排定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逐條審查,並於昨日完成前4條審查,明日將續審。督保盟召集人黃淑英表示,政府從未正式對自經區的國際醫療機構作出負面衝擊評估,也從不問血汗勞動基層醫護人員與消費者的聲音,更欠缺為何能夠增加醫師待遇與提升醫療品質的具體證據,是一個「今天做,明天就後悔」的政策。

 醫改會研發組長朱顯光質疑,衛福部發展國際醫療是「不務正業」,兩塊招牌用的是同一批醫療人員,會讓現階段基層醫護人員血汗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即使醫療機構從國際醫療上獲利有盈餘,不可能用來提高人事成本。而該會曾調查發現,大部分醫院不會把盈餘分配給醫療人員來改善勞動環境或改善病人醫療品質,而自經區卻開放法人得以擔任社員股東、外國人得以擔任負責人,在社員股東得以分配利潤的條件下,醫療將成財團的私有財。

 醫療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成員陳宗延表示,自經區的醫療是替有錢人服務,將造成嚴重醫師人力的磁吸效應,一般台灣民眾看病很難不受到影響。

 陽明大學公衛所教授黃嵩立則認為,自經區國際醫療機構的設置,醫療商品化與市場化,不但所有醫療都視病人的社會與經濟實力而定價,更將病人的健康與治療視為交易,醫師被迫成為業務員,並失去專業自主性。

醫護民團呼籲政府資源應優先照顧台灣人民健康,並要求全面刪除自經區條例中關於國際醫療機構條文。(歸鴻亭攝影)
 衛福部則回應,國際醫療及健康產業的發展已是國際趨勢,也是國力的競爭,勢在必行,而韓國、大陸也都向台灣招商及挖角,必然對台灣造成威脅,將國際醫療及相關的健康產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絕不會影響國人醫療就醫權益。

 該部指出,優質醫療是台灣極具競爭力的核心能力,政府也堅持以照顧國人為最優先施政目標,因此在民國84年實施全民健保,讓國人都能享有可負擔、公平且高品質的醫療照護,但當鄰近國家早已積極推動國際醫療時,政府因而決定將國際醫療及相關的健康產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衛福部強調,已深刻了解國人可能對發展國際醫療有所疑慮,並與國發會等相關部會及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過專業評估,認為透過與國際合作交流,可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及促進健康產業發展;透過回饋機制,可以挹注醫療資源,並照顧偏鄉及弱勢族群;結合台灣最強的醫療與生醫科技,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的健康產品行銷全世界等正面影響。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4/29 下午 06:18:06
關鍵字:醫療,黃淑英,督保盟,醫改會,衛福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