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鋼圈狗重獲新生 喚起民眾善心


新網記者林思廷台北特稿
2009/4/26 上午 09:43:26 / 溫馨故事

 傳說中的鋼圈狗於23日,在台灣救援小組及眾多村民的熱心協助下,順利搶救成功。

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長最後配合吹箭最後才順利將鋼圈狗捕獲送醫。(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三年來有隻頭套重達5公斤、外徑20公分鋼圈的黑黃相間犬,在高雄縣茄萣鄉崎漏村遊走。鋼圈狗這三年來,隨著體型日益成長茁壯,這重達5公斤的鋼圈壓迫鋼圈犬的頸部,使得鋼圈狗抬頭及呼吸都有困難,甚至潰爛生膿包,傷口嚴重惡化,由於鋼圈狗怕生,再加上神出鬼沒,使得當地村民感到愛莫能助。

 51歲養殖業者邱恆泰表示,三年前就看到這隻狗,一直想替牠解圍,看得實在是於心不忍,自拍影片後,透過姪女的協助下,將鋼圈狗的影片放置於網路上,向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求援。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接獲通報後,從高雄市區趕赴高雄縣茄萣鄉崎漏村鹽田賞鳥區展開營救,但鋼圈狗的警覺性高,見人就跑,搶救過程不甚理想,於是一場人狗追逐從23日下午二點開始,救援小組進行圍捕動作時,鋼圈狗不斷地在魚塭間小徑及鹽田草叢雜物堆中奔跑躲藏,人狗來回追逐數小時,當地數十名鄉民也加入搜救圍捕行列,在晚間八點才捕捉到牠,此時人人皆早已精疲力盡。

 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表示,曾趁鋼圈狗無防備之際,用麻醉吹箭射中鋼管狗臀部,想不到鋼圈狗中箭後仍死命逃竄。隊長倪兆成稱讚,邱恆泰先生是「十四年來遇過最負責任的通報人」,除了自拍影片託姪女上網求救之外,還帶兩位兒子全程參與這次的搶救活動。

鋼圈狗經獸醫麻醉後終於順利取下重達五公斤的鋼管。(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晚間八點多捕捉到鋼圈犬後,立即將牠送至高市動物醫院急救,獸醫團隊先將鋼圈狗麻醉後,再小心翼翼用潤滑劑將生鏽又厚重的鋼套,慢慢往外移,狗狗頸部下方被鋼圈切出一道傷口,歷經一個多小時的處理,才取下卡頸鋼圈。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的林先生表示,目前尚未替鋼圈狗命名,這隻幸運重生的狗狗約三至四歲,體重25公斤,是隻混種公犬,有德國狼犬之血統的可能性。林先生指出,送醫時鋼圈狗頸部潰爛生出膿包,白血球偏高,且染有菜花病毒,再加上長期流浪在外,有營養不良之情形。

 他表示,因為是流浪犬,鋼圈犬個性上是怕人的,而才剛結束手術沒多久,目前仍在安養中。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表示,近期內會將營救鋼圈狗的過程,剪輯成紀錄片,作為動保生命教育教材。愛狗人士或是對此篇報導感興趣的民眾,可至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網站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溫馨故事
專題:林思廷 日期:2009/4/26 上午 09:43:2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思廷報導
林思廷報導列表
三十舞蹈之重返宓若思-兩位女舞者的鏡像世界
文化藝術 2009/5/12 下午 09:16:46
挑戰極限突破自我 台灣登山隊要征服聖母峰
體育活動 2009/5/9 下午 01:07:00
媽媽們照過來! 母乳寶寶較精瘦結實
孕前產後 2009/5/8 上午 10:04:00
"起初的愛" 宣導正確保育概念
生態環保 2009/5/7 上午 11:24: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