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在黑暗中寫書34年 梅遜今發表"老子這樣說"


新網記者王俐珽台北特稿
2014/4/29 下午 07:34:52 / 經史子集

 89歲的作家梅遜,失明了34年,靠著紙、筆、尺、繩子、錄音機,還有旁人的幫忙,共出版8本書,大約200萬字;梅遜表示,十分感謝科技的發達,以及友人的協助,使得他雖生在黑暗中還是可以繼續的寫作。

梅遜的兒子楊祖光在《老子這樣說》新書發表會上貼心為父親說明現場的發言內容。(歸鴻亭攝影)
 1980年因視網膜剝離失明,34年來都在黑暗中生活,梅遜持續創作,出版兩本長篇小語《串場河傳》、《野葡萄記》,兩本中篇小說《紅顏淚》、《魯男子》,3本論述《新為我主義》、《孔子這樣說》、《梅遜談文學》,今日在紀州庵發表發表最新作品《老子這樣說》。

 梅遜表示,剛失明時幾乎萬念俱灰想死,甚至想自殺,一、兩年後,他想通重拾寫作熱情,把用過的日曆紙、白報紙裁剪成書本大小來寫稿,怕字寫得不齊或重疊,邊寫邊用尺隔開,寫完一疊紙再由親友或兒子重新謄寫,口述給他聽,再修正潤飾。

梅遜父子情深,令在場文壇人士動容。(歸鴻亭攝影)
 發表了《梅遜談文學》、《孔子這樣說》之後,這次寫了7萬多字的《老子這樣說》,他指出,「無為」指的非「不做事」,而是「沒有自私的意圖」,主要從「為我」的角度去審思東方經典《道德經》,強調「自我」並非「自私」的圖利自己,而是追求世俗的榮名利祿。不做非法之事、積極的面對人生、有所作為,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發揮出來,造福社會人群。

 幾天後就是梅遜90歲生日,今日包括封德屏、楊祖光、荻宜、陳若曦、趙天儀、丁文智、林文義、張光斗等文壇人士都到場祝壽。失明高壽的梅遜由兒子楊祖光陪伴到場,隨時親密附耳為重聽的他轉述旁人發言,對於現場的知音忙中出席,梅遜表達非常的感動。

 梅遜本名楊品純,1925年生,1949年2月來台,曾任《文藝創作》月刊、《自由青年》雜誌編輯,創辦《大江出版社》曾獲新聞局圖書著作金鼎獎及中山文藝獎,自創「字基檢字法」、編著《梅遜字典》、《辨文識字》、《常見的成語》等工具書,有紀錄的著作計17本,其中8本是他在1980年視網膜剝離失明後創作出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王俐珽 日期:2014/4/29 下午 07:34:52
關鍵字:梅遜,視網膜,紀州庵,孔子,老子,道德經,封德屏,陳若曦,趙天儀,林文義,張光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俐珽報導
王俐珽報導列表
王信明透過Molly找愛探索城堡裡真實自我
文化藝術 2014/5/2 下午 10:23:05
慈惠堂母娘文化季 遶境發福袋開放鑽轎腳
宗教哲學 2014/5/2 下午 09:28: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