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孩哭完喝完熱湯手腳無力 小心毛毛樣病作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4/30 下午 01:50:08 / 醫療保健

 兒童哭鬧太久後,或是喝完熱湯後發現全身無力狀況,家長要注意是否罹患腦血管毛毛樣病,引發缺血性腦中風。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神經外科主任郭夢菲說明毛毛樣腦血管疾病成因。(歸鴻亭攝影)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神經外科主任郭夢菲表示,毛毛樣腦血管疾病(Moyamoya disease, MMD)是一種病程會漸漸惡化、嚴重的腦血管疾病,最後可能造成兒童血管破裂中風,好發於5至15歲小孩,且女多於男,台灣治癒率可達94%,但術後需用藥2年,如申請為重大傷病,健保可完全給付。

 郭夢菲指出,小朋友常因哭鬧、吹喝熱湯、吹氣球等造成換氣過度,突然出現單邊或交替性雙邊肢體無力;雖然短暫休息後雖會復原,但現象會反覆發生,造成腦部不等程度受損,可能出現抽搐、智力受損、頭痛、肢體感覺障礙或不自主運動等症狀,嚴重的話會成為永久性腦梗塞。

郭夢菲以影像檢查解釋罹患腦血管毛毛樣病,可能引發缺血性腦中風情況。(歸鴻亭攝影)
 毛毛樣病的兒童至少有25%會合併有癲癇症狀,她強調,MMD致病原因不明,日本調查1成以上與家族基因有關,5歲以下的小孩更需注意,如果發現癲癇症狀,或是無故的全身無力,就要立即到醫院掛小兒神經內科或是小兒神經外科,進行MRA檢查,是否有毛毛樣病。

 郭夢菲也說,過去檢查使用傳統腦部磁振造影(MRI)要等血管狹窄出現嚴重阻塞才能檢查出來,但卻有暴露輻射問題,磁振血管造影(MRA)可以更精確,可早期發現、治療,只要有MRI設備的醫院都可以做MRA檢查。病童在接受血管吻合手術後可恢復足夠腦血流量,台大醫院目前已完成近百例,目前台大追蹤幾個個案,術後20年都沒有發病,但由於發病年齡很小,如果30至40年後發病還是正值壯年,因此有必要以MRA這種無輻射的影像檢查,做更長期追蹤。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4/30 下午 01:50:08
關鍵字:毛毛樣,腦中風,兒童醫院,癲癇,MRI,MRA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