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居住高速公路快速道路旁 可能誘發嚴重氣喘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4/30 下午 07:03:53 / 醫療保健

 國內有80多萬名氣喘患者,林口長庚醫院今日公布最新研究,發現氣喘患者若住在高速公路、快速道路旁,因汽機車流通量大、空氣污染嚴重,易導致病情惡化成嚴重型氣喘。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長郭漢彬說明氣喘患者若住在高速公路、快速道路旁,因汽機車流通量大、空氣污染嚴重,易導致病情惡化成嚴重型氣喘。(歸鴻亭攝影)
 台灣胸腔疾病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長郭漢彬表示,這項研究針對林口長庚150位嚴重型氣喘患者,檢測其支氣管分泌物、組織切片等,再比對患者居住地及環保署公布的空污地圖,發現約7成患者住高、快速道路旁,2成住山邊或河邊等濕度高,黴菌較多的區域,另外1成住在不特定地區。

 郭漢彬說,汽柴油引擎會排放含多環芳香烴的廢氣,這是造成空污的主要元兇,高、快速道路沿線汽機車流量大,廢氣濃度高,加上多環芳香烴易與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結合,民眾吸入易導致氣喘、鼻子過敏、皮膚搔癢等。

 他並指出,台灣環境持續惡化,空氣汙染加重過敏反應,氣喘更嚴重,使得常規的抗氣喘藥物無法控制,一旦接觸「致敏因子」無妥善處理,就可能死亡。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圳華建議每天打噴嚏、鼻水流不停,或咳嗽咳不停的民眾,注意一下自家環境,是不是也住在高風險區。(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圳華則說明,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跟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最高的時候是清晨到上午8、9點,建議患者這段時間待在家裡,緊閉門窗,然後開電扇,讓空氣流通,如果一定要出門,就要戴口罩自我保護,避免吸入過敏源,而住在山間或水邊,濕氣高,室內容易孳生黴菌、有壁癌,第一要務是把這些過敏原清理掉,室內可以開除溼機,將濕度維持在50%、60%以下,就能避免黴菌滋生。

 王圳華表示,每天打噴嚏、鼻水流不停,或咳嗽咳不停的民眾,注意一下自家環境,是不是也住在高風險區,改善環境,才能自我保護。長時間氣喘症狀反覆嚴重發作的患者,吸入含多環芳香烴等懸浮微粒的氣體,常有胸悶喘嗚、呼吸困難,即使患者接受常規的類固醇藥物、支氣管擴張劑仍難以改善,若反覆發作還恐惡化成呼吸衰竭,建議尋求生物製劑療法,逾9成氣喘症狀能良好控制,並逐漸改善肺部功能。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4/30 下午 07:03:53
關鍵字:高速公路,快速道路,氣喘,林口,長庚,黴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