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勞工抗議 台出陣號召文化界大串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5/1 下午 06:22:01 / 人權社會

 台灣出版自由陣線今日號召文化界人士,以「文化勞工」身份,響應五一勞團大遊行,,要求文化部應立即針對文化勞工勞動環境進行調查,規劃兩岸經貿衝擊文化環境的因應方案。

作家鴻鴻為台灣出版自由陣線響應五一勞團大遊行開場。(歸鴻亭攝影)
 台出陣發言人林盈志表示,文化創意產業核心是人,重要的是從業人員的思想、概念,參與從業的勞工是這個產業的根本,但文化部對於從業勞工的環境卻總是漠視,把從業人員薪資當作成本,視作負擔。

 林盈志指出,文化部應進行圖書出版產業調查,並對勞工薪資、勞動環境、工時、福利等做詳細規範;圖書統一定價制須落實,以破除出版業薪資長期停滯狀態;正視服貿帶給文化出版業生態,從設計、作者、印刷、出版社、銷售、書店等衝擊。

 他說,《著作權法》修正草案條文第13條(原條文第11條),將原先屬於出版社受雇員工的著作人格權移轉到雇用人資方。原先已經在著作財產權上屬於雇主,現在又剝奪員工著作人格權,此舉嚴重侵害勞工權益,文化部應爭取修改條文。

作家吳晟(左)感慨現在又回到思想戒嚴時代,右為導演柯一正。(歸鴻亭攝影)
 作家吳晟表示,在現場看到「思想不戒嚴」的口號,想到自己年輕時為自由民主奮鬥,感慨「以往那段歲月彷彿都白走了。」懇切呼喚文化人加入,自由民主的價值,絕對要超越任何意識型態。

 導演柯一正則說,他經歷過文化戒嚴時代,現在感覺思想文化再度被侵蝕,文化部長不應該只是坐在辦公室,把龐大的經費浪費掉,不了解文化人的民意,就應該出來跟大家在一起,瞭解文化人的需求。

 台大教授張小虹說明太陽花學運影響她原先被動消極的態度,她直言,印刷就是出版。沒有印刷自由,就沒有出版自由。沒有出版自由,就沒有思想自由。她公開呼籲,文化部要做的是把「文化例外」的概念跨部會談清楚,而非被經貿牽著鼻子走,否則就是瀆職。龍應台曾經是台灣最犀利的筆,期望她認清台灣的優勢在於沒有思想箝制的緊箍咒,如果這關把持不住,台灣就沒有優勢可言。

台大教授張小虹認為印刷就是出版,沒有印刷自由,就沒有出版自由。(歸鴻亭攝影)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表示他到場是為支持文化勞工,改善目前高工時、低薪資的處境。他認為這是個不會解決問題、只會製造問題的政府。

 作家馮光遠則指出,近來頻傳台灣警察已經在控制網路言論,如同中國共產黨控制思想的做法。文化人的義務就是此時此刻站出來,捍衛創作者的自由空間,不讓表達的通路被阻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5/1 下午 06:22:01
關鍵字:台出陣,著作權法,出版社,財產權,人格權,吳晟,柯一正,張小虹,瞿海源,馮光遠,鴻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