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再推"小劇場・大夢想Ⅱ" 3齣12場挑戰傳統創新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5/1 下午 07:33:06 / 文化藝術

 國光劇團為延續80年代臺灣小劇場的實驗與實踐的精神,繼去年首辦的首屆「小劇場・大夢想」後,今年特邀EX-亞洲劇團和栢優座加入「小劇場・大夢想Ⅱ」陣容,一同挑戰戲曲題材的顛覆、重組與新詮。

國光劇團團長鍾寶善(左)與「小劇場・大夢想」系列策展人王友輝(右)說明3齣12場戲的來龍去脈。(歸鴻亭攝影)
 鑒於近年戲曲舞台上傳統與新觀念的衝擊加劇,國光劇團意圖扮演提供戲曲基因的創作平台,該團團長鍾寶善表示,為讓年輕創意有更多展現的機會,「小劇場・大夢想Ⅱ」7月25日至8月10日將在國光劇場以黑盒子劇場形式共計演出12場次。

 鍾寶善說,今年首度邀請的EX-亞洲劇團將在7月25日至27日推出《婚姻1/2》。該劇以更寛廣的「戲曲元素」概念,將亞洲∕東方戲劇的重要表演美學,參雜了東方特有的傳統表演元素,如能劇和印度舞蹈的身體,透過當代角度的轉化,挑戰傳統表演身體程式,重新演繹愛情與婚姻的永恆課題。

 EX-亞洲劇團製作人林浿安說,《婚姻1/2》導演江譚佳彥希望透過作品本身,啟發現代人對於「婚姻」、「愛」及「生育」三者的關連性,更藉由「婚姻」這個主題,試圖給予「傳統」全新詮釋。

 而今年再度邀請的栢優座則將於8月1日至8月3日帶來《逝.父師-希矣切》。該劇以「師」與「父」在戲曲演員培育過程中如師亦如父的特殊精神意義,對於生命成長的歷程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為靈感,講述男孩歷經父輩的逝去,而蛻變成一個男人的經過。

國光劇團意圖扮演提供戲曲基因的創作平台,讓新一代劇場人有發表的空間。(歸鴻亭攝影)
 栢優座藝術總監黃宇琳說,《逝.父師-希矣切》表演內容強調戲曲傳承的背後,是經過多少推手與生命的累積。同時在劇場空間的運用上,意圖突破傳統鏡框的侷限,打造一個全新的戲曲演出環境。

 「小劇場・大夢想」系列策展人王友輝指出,今年特別邀請戲曲界新生代編劇邢本寧,與當代小劇場導演宋厚寬聯合國光劇團資深排練指導馬寶山共同打造《賣鬼狂想》。該劇以「定伯賣鬼」的志怪小説為藍本,與「丑」的表演為創意,從定伯如何推銷一頭羊說起,利用戲曲的表演特性,讓演員虛擬表演創造出一頭貨真價實的羊來;在戲曲舞台的虛與實之間,讓「虛實的隱喻」將成為一個當代社會的寓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5/1 下午 07:33:06
關鍵字:國光劇團,小劇場,亞洲劇團,栢優座,黑盒子,鍾寶善,黃宇琳,林浿安,王友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