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黃泰山籲修動保法 建立精準捕捉絕育回置原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2 下午 04:09:35 / 生態環保

 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今日號召民眾5月10日上凱道,支持動物保護法修法,以結紮代替撲殺。

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執行長黃泰山呼籲支持人道捕犬辦法,以絕育代替撲殺。右為資深藝人譚艾珍。(歸鴻亭攝影)
 紀錄片《十二夜》喚起對流浪動物及公立收容所議題的討論,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執行長黃泰山表示,但政府仍然沒有深切檢討政策與制度,依賴採取捕捉、撲殺的作法,呼籲支持人道捕犬辦法,以絕育代替撲殺。

 他指出,依照現行的動保法,一旦有民衆通報,捕犬員就會出動抓狗,但民衆卻不需在現場指認,捕犬員就挑好抓的幼犬、懷孕母犬交差。根據統計,平均捕犬員每抓1千隻流浪貓狗,只有18隻有咬人紀錄,這種濫捕方式沒辦法保護動物,無法保護民衆,也導致收容所爆滿的悲劇,進入收容所的動物高達70%遭受安樂死,其中大多是幼犬或懷孕的母犬。

黃泰山希望支持動保法第21條修法,建立精準捕捉原則,確以人道方式捕犬。(歸鴻亭攝影)
 黃泰山表示,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將於5月10日號召民眾上凱達格蘭大道,支持動保法第21條修法,建立精準捕捉原則,確以人道方式捕犬,確認流浪犬貓應捕抓的原因,將捕捉、絕育、回置(TNR)入法,落實以結紮代替撲殺,把生命贏回來。

 擔任動保志工多年的資深藝人譚艾珍則說,流浪動物的根本問題,在於飼主的觀念教育,如果飼主能夠配合晶片植入、不放養動物,才能減少流浪動物的產生。

 立委林岱樺、丁守中也都到場支持修法。農委會事後回應,我國現行作法與美、日等國相同,即收容流浪犬、推廣認養,近年來該會持續致力於提升認養率以降低人道處理率已見成效,依近5年的統計數字,認領養率自98年13.7%提升至99年17.6%、100年20.3%、101年28.5%,至102年已提升至40.8% 而人道處理率自98年73.1%降至99年63.2%、100 年57.9%、101年49.9%及102年40.6%。

 農委會表示,目前尚待立法院朝野協商之動物保護法修正案,其中動保團體透過立法委員所提的修正條文,多數均已獲共識,具共識之條文包含「加重棄養寵物罰則」、「設置棄養檢舉獎金」、「犬隻原則應絕育」、「強化飼主責任」、「警察協助動物保護執法」、「地方政府應設機關專責動物保護」、「寵物食品源頭管理」、「展演動物業管理」及「政府特殊功能犬隻管理」等多項僅絕育後放養等相關條文仍保留待協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2 下午 04:09:35
關鍵字:黃泰山,動保法,安樂死,凱達格蘭,TNR,志工,譚艾珍,農委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