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京"九種時刻"形體劇 無聲展現兩代代溝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2 下午 10:11:34 / 文化藝術

 廣藝基金會這兩年來積極進行兩岸表演藝術交流,繼2012年「兩岸青世代劇展」後,2013「文青 較春」則以文學改編劇碼為主軸由北京6齣劇目與台灣2齣全新創作作品聯演,已逐漸讓台灣的觀眾對大陸青世代的創作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北京三拓旗劇團的《九種時刻》整齣肢體劇完全沒有任何對白,典型的默劇手法。(歸鴻亭攝影)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則打造全面性的兩岸聯演模式,為兩岸的藝文交流跨出前進的一步,今年擴大同步於台北、高雄、北京三地聯合舉辦,邀集兩岸創作劇目共10個作品,打頭陣的是北京三拓旗劇團的《九種時刻》,由中國中生代劇場工作者趙淼執導,透過他專擅的形體劇場手法,呈現9個關於失去的人生片段,表達他近年關注老人處境的立場。

《九種時刻》呈現9個關於失去的人生片段,表達中國中生代劇場工作者趙淼近年關注老人處境的立場。(歸鴻亭攝影)
 趙淼表示,《九種時刻》是敘述在未來2046年,一個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迷失在煙塵霧霾充斥着的城市裡,努力的辨識回家的方向,卻毫無頭緒。在光怪陸離的遭遇和幻想之後,他終於被焦急的女兒接回家。家中陳設依舊,老人卻怎麼也想不起自己的身世,任憑病痛打斷記憶。而門外,一個不明來歷的怪人早已站在那。為什麼空蕩的房間只住他一個孤獨的老人?為什麼眼前早已為人母的女兒卻是她20歲剛上大學的樣子?為什麼一走出家門他就會無端迷路卻毫無路人相助?為什麼他感覺身邊鮮活的東西越來越少?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

《九種時刻》在台灣世界首演後,接下來則會去愛丁堡和亞維儂演出。(歸鴻亭攝影)
 他說,創作靈感來自人在9種環境中的情感:相遇或分別,得到或失去,無言或呐喊。在9種時刻,9種情境中,身體及內心都會有極致的表現,恐懼、歡樂、尷尬、瘋狂、呆滯等;整齣戲完全沒有任何對白,典型的賈克•樂寇(Jacques Lecoq)默劇手法的傳承。趙淼希望在舞台上以最少的語言,完全以演員的形體與極簡的舞台創造想像,來表現出中國社會年輕人與老人之間的代溝、衝突與拉扯。雖然許多段落觀眾會認為難以理解,演員的肢體動作與臉部表情確實到位。

 這齣戲這次來台是全新改版的,趙淼指出,這個新版在台灣世界首演後,接下來則會去愛丁堡和亞維儂。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另外6齣為台灣創作社的《我為你押韻-情歌》、動見体的《台北詩人》、狂想劇場的《寄居》、差事劇團的《新天堂酒館》,以及北京哲騰文化的《驢得水》、黃盈工作室的《未完待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2 下午 10:11:34
關鍵字:九種時刻,廣藝,小劇場,藝術節,阿茲海默,趙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