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吳興國捐國藝獎金 2010傳奇學堂今成果總展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0/9/5 下午 08:04:38 / 文化藝術

 許多專家學者天天喊著搶救傳統文化,但沒看他們做什麼事,有個人除了大聲疾呼,還真的一直在做,這個人是當代傳奇的創辦人吳興國。

自上至下接受訪問為當代傳奇創辦人吳興國與中國一級丑角劉異龍。(歸鴻亭攝影)
 當代傳奇劇場每年都舉辦傳奇學堂,為傳承戲曲人才嚴重斷層而努力播種,在台灣找出這樣一群年經人願意為熱愛傳統戲曲,練功流血、流汗,學習倒立、翻根斗、吞火,十八般武藝,今年更擴大為為期一個月的傳統戲曲表演人才培育傳薪計劃課程「苗尖子-2010傳奇學堂」,邀請兩岸包括中國一級武生王立軍、台灣優秀旦角趙復芬、中國一級淨角牛征良、中國一級丑角劉異龍名師攜手傳授,本月3、4兩晚及今天下午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舉辦結業暨頒獎典禮。

 當代傳奇劇場製作人林秀偉表示,參加的學員們來自台灣戲曲學院高中、大學,還有在職的青年京劇演員。學員經過嚴格的甄試,方可入學,全程學習皆不需付學費。

 吳興國在頒獎典禮時則說,如果國家的台灣戲曲學院願意每年能為孩子開辦暑期訓練課程,支持傳統戲曲人才的培育,那麼像當代傳奇劇場這樣資源有限的民間劇團就可以專心進行創作工作,如果國家與學校再不正視這問題,明年八月傳奇學堂依舊要繼續辦下去。

 吳興國對於捐出國家文藝獎的獎金,謙虛的表示還不知道拿得拿不到錢,也語帶玄機的說,不知道是不是會站上舞台去領獎,因為十月中旬才會頒發,他感謝提名他的藝術界老前輩人士,覺得很興奮,當時他正在上海,有記者打長途電話告知得獎訊息時,第一個念頭就是應該把這筆錢拿來成立獎學金,給學生一點鼓勵。

自上至下"貴妃醉酒"郭品飾楊貴妃與"下山"陳元鴻飾本無。(陳昭旨攝影)
 他說,這個暑假辦了傳統戲曲培育人才課程「苗尖子-2010傳奇學堂」,在傳統藝術發展非常艱困的時候,十分需要傳承的力量,當代傳奇劇場只是民間團體,沒有什麼力量,但今年已經辦第五屆的訓練,過去只是三天的小營隊,這次擴大為一個月,感謝文建會大力支持、台藝大提供整個月的教學環境,加上藝術教育館提供成果展場地。

 這次特別聘請前來教學的大陸國家一級演員資格的劉異龍則指出,現在的年輕人對傳統的藝術知之甚少,相對對於搖滾音樂這樣的流行文化特別有興趣,但是還是有為數不多的小伙子,喜愛中國傳統文化,願意一遍遍苦練,表現不錯。

 劉異龍談到他學崑曲的經驗,當1954年小時候學崑曲,說有三百多年歷史,等到現在2010年卻說已經有六百多年,他自己也搞糊塗,怎麼「長」那麼快;但不管怎麼長短,中國一共有365個劇種,崑曲就是一種非常優良的百戲之祖,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這個劇種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三天的演出,評審團將生角進步獎頒發給演出《夜奔》的台灣戲曲學院高中部學生朱柏澄,旦角進步獎由台灣戲曲學院大學部的黃詩雅獲得。成果展中最高獎項苗尖子獎部份,旦角由戲曲學院大學部廖苑淳贏得;武生苗尖子獎由戲曲學院高中部的黃鈞威、淨角苗尖子獎也由該校高中部曾冠東獲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0/9/5 下午 08:04:38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