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世紀大流感"紀錄片 一窺病毒肆虐途徑


新網記者黃毓倫台北特稿
2009/5/1 下午 07:00:21 / 生態環保

 因應全球H1N1新型流感疫情持續擴散,世界衛生組織不斷拉高警戒層級,國家地理頻道將於本周六晚間十點播出《世紀大流感》紀錄片。

全球籠罩在流感陰影下,不少民眾紛紛戴上口罩,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感染者。(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為了讓民眾對流感病毒究竟透過何種途徑肆虐全球,並且有更深入的瞭解,國家地理頻道特別進行節目異動,於5月2日(週六)晚上10點播出《微型殺手:世紀大流感》紀錄片,探討流感如何成為史上最駭人的天災,並預測新一波的流感病毒很有可能襲捲全球。節目中亦將介紹流感病毒如何從帶原者之一的豬或鳥禽傳染給人類,進而引發大規模的恐怖疫情。

 例如1918年的流感事件,導致全球多達五千萬人因此而喪命,該次疾病成為20世紀最嚴重的天災,專家說這種疫情將會捲土重來,只是早晚的問題,因為每隔數十年,微生物世界中都會發生令人膽寒的變化,出現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冒病毒,讓我們的免疫系統窮於應付,當它散布至數個國家後就成為流行性病毒,便會對全人類形成威脅。

豬隻剛好是大自然中的帶原者,若不幸感染兩種病毒將會混合突變成致命病毒,導致病毒跨種傳染到人類身上。(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20世紀總共發生過三次全球流感大流行,分別是1918年、1957年、1968年。其中1918年更有兩千萬至一億人因西班牙流感而病故,可以說是現代史上最駭人的天災。

 流感分為人類流感和禽流感兩種,有鑑於遺傳上的差異性,感冒病毒很少會直接跨種傳染,有時候得靠帶原者居中媒介,而豬正好是大自然中的帶原者,豬可身兼兩種感冒的帶原者,假設有一隻豬被污染的雞隻糞便感染了,而那隻豬正好也被農夫傳染了另一種感冒,那麼兩種不同的病毒可能會在牠的體內結合,突變成致命的混種病毒。

 國家地理頻道《微型殺手:世紀大流感》將剖析流感的全面性傳染途徑及人類如何預防的各種方法,運氣好的戴上口罩,也許可以免於成為受害者,但也並非萬無一失。

 節目中亦提出了一旦出現全球性的病毒流行時,多數國家會聽從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關閉學校、中斷空中交通、限制大眾運輸和公眾集會,展開全國性的大隔離,最好的做法就是在研發出疫苗及抗病毒藥物前,不讓民眾接觸到病毒。專家大膽預測,下一波超級流感可能來自任何地方,隨著人口增加,新型流行性病毒的出現及散布越來越有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也越不容小覷。

 國家地理頻道《微型殺手:世紀大流感》將於5月2日(週六)晚上10點播出,並於5月3日(周日)晚上7點重播,敬請觀眾準時鎖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黃毓倫 日期:2009/5/1 下午 07:00:2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毓倫報導
黃毓倫報導列表
外籍人士比賽說國台語 大聲喊出"台北好好玩"
終生學習 2009/5/17 下午 06:22: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