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松阪豬?神戶牛? 台灣消費者太好騙!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0/9/17 下午 04:10:22 / 消費資訊

 消費者想吃牛排犒賞自己,請家人親朋或客戶廠商去吃「松阪豬」、「神戶牛」,小心花超貴錢財吃的是美國豬、澳洲牛搞不好還根本是台灣土產豬與牛。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黃鈺生分析業者菜單。(歸鴻亭攝影)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天仁今日表示,不少消費者的心目中把「產自日本」和「高品質」劃上等號,市面上一般的日本商品,價格也普遍較高,所以吃牛排、豬排要挑日本進口的。

 不過,根據我國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公告,因日本發生口蹄疫疫情,已於今年4月22日自「非疫區」刪除,因此日本的豬肉肉品不可輸台,迄今尚未解禁;而日本牛肉部分則因「狂牛病」的影響,自2001年起,即阻擋於國門之外,最近一次於6月8日的相關公告中,亦尚未宣布開放。

 謝天仁指出,那麼餐飲業者菜單上出現「松阪豬」和「神戶牛」、甚至所謂的「和牛」等等打著日本名號的產品,都是「冒牌貨」。

 該基金會秘書長黃鈺生表示,在本次調查中,有12家業者於網站菜單上,標示提供「松阪豬(豚)」相關菜色,2家業者於網站菜單上,標示「神戶牛」菜色,也有2家業者標示提供「和牛」,消基會工作人員以一般消費者的身分去電詢問,提供松阪豬肉的「大玉門燒烤」與「牛角日式碳火燒肉」只回答「是進口肉品」,無法再交待確切的產地;提供「霜降和牛」的「石頭燒日式碳火燒肉」回答「不清楚其來源」;提供神戶牛排的「信林鐵板燒」回答「來自美國」;提供神戶牛雪花的「烤狀元日式燒烤」回答「來自澳洲」;提供精選和牛火鍋的「禪日本料理」回答「來自澳洲」。其他提供松阪豬肉的業者則均表示「產自台灣」。

黃鈺生呼籲消費者不要受到業者不實宣傳白花冤枉錢。(歸鴻亭攝影)
 黃鈺生說,消費者花大錢根本沒吃到日本牛和日本豬,該等肉品實際上並不是來自日本,餐廳業者卻採用與日本產地產生聯結的菜色名稱,將對消費者造成誤導,讓消費者以為該等肉品是產自日本的高級牛肉,則業者即涉及廣告不實。若該等肉品來自日本,則自日本疫區進口業者涉嫌走私。

 消基會呼籲餐廳業者應避免使用讓消費者混淆的菜色名稱,並以顯著方式告知消費者肉品產地,衛生主管機關TFDA應研擬管理規範,並將一定規模以上的餐廳菜色,列入「食品衛生管理法」,而消費者若看到餐廳業者標示「松阪牛」、「神戶牛」、「和牛」、「松阪豬」等菜色,應合理懷疑其產地並非來自日本,不要受到業者不實宣傳白花冤枉錢。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消費資訊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0/9/17 下午 04:10:22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