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饗宴 在地菁艷" 2010社造成果展徵件結果發布


新網記者陳庭笙台北特稿
2010/10/4 下午 08:04:31 / 文化藝術

 文建會今年度辦理《2010文建會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公開徵件活動,今日評選出得獎名單,包括社造團隊類19名、深度旅遊類30名、文化商品團體組共100名、文化商品學生組共4名,獲獎作品將於10月30日至11月7日,在台北市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展出。

社區營造團隊替盛治仁(左)以花冠加冕並獻花。(陳庭笙攝影)
 社區營造成果展主要目的是為鼓勵長期且積極投入社造工作、推廣在地文化特色、文化商品、深度文化之旅的在地團隊、各社區及地方文化館,未來並將透過其他展覽活動、節目製作、網路宣傳、等共同串連,擴大行銷。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文化建設的標的在社區真正的特色,生活融入文化,製造文化商品,創造深度旅遊以促進文化發展。他說,台灣文化紮根的工作在每個民眾身上,透過此次成果展能讓更多人投入建設台灣文化的工作。

 評審委員台灣社造聯盟副理事長盧思岳說,參與這次評選的過程中,感覺像在重溫一次台灣文化營造,透過展覽可以讓大眾認識真實、精緻的台灣文化商品。社區營造就像民間文化革命,是一種公民運動也是地方運動,希望大家都能夠參與。此次文化商品類的評選重點除整體美感設計及市場潛力外,更重要是作品與社區地方文化內涵的關聯性;而學生組部分即是偏重創意與設計,忽略與在地文化關聯性,導致特優名額從缺。

導遊林龍深入淺出地介紹各地方文化特色。(陳庭笙攝影)
 《台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獲得深度旅遊類特優獎,該館規畫的旅遊路線結合淡水地區豐富的人文自然景觀,並集結紅毛城週邊25處古蹟、水岸、漁產、藝術的元素,並結合社區營造力量,以及規劃《無障礙路線》,配合資深英日文導覽,成為行程極豐富的觀光行程路線。古蹟博物館組長黃宗偉解說,淡水本身資源豐沛,配合社區、歷史文化的結合就可搭配出深度旅遊路線,民眾如有不懂之處,還能與專門設立的《鄰長據點》「搖鈴」請教。

 《宜蘭縣大二結文教促進會》為獲得傑出社造團隊類優等獎之其中一團隊,宜蘭縣大二結文教促進會理事長林奠鴻談及,民國83年社區舊廟的拆除行動引起社區民眾關注,在透過協商之後,居民決定在民國86年舉行千人舊廟搬遷活動,透過保廟來喚醒社區民眾對保存社區共同生活記憶的行動,這是社區營造的開端。

 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游雅帆指出,目前社區發展開花未結果,社區營造是一輩子的,並不應該只是抗爭、謾罵、抱怨政府,而是注重解決、面對問題,她也建議盛治仁主委除了舉辦成果展之外,也應該親自做尋根之旅以瞭解台灣各地的社區發展。林奠鴻則稱許,「文建會透過此活動,對於默默耕耘的社造工作者是種鼓勵。」

 詳細得獎名單可於文化局2010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官方網站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陳庭笙 日期:2010/10/4 下午 08:04:3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庭笙報導
陳庭笙報導列表
毛毛蟲變蝴蝶 顱顏幼教補助方案點燃生命之火
公益慈善 2010/10/1 下午 08:55:27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帶來北亞風情
文化藝術 2010/9/30 下午 09:15:09
"曹國舅" 明華園新戲飆3代演技耍3D科技
文化藝術 2010/9/29 下午 10:12: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