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腦瘤復健成功 劉紹爐"身.音"創作舞碼見證重生奇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0/10/14 下午 11:58:46 / 勵志人生

 三國時代,關雲長接受華陀刮骨療傷,現代則有光環舞集創辦人劉紹爐在腦瘤開刀時,還醒著跟執刀醫師聊天。

劉紹爐腦瘤復健成功繼續用生命起舞。(光環舞集提供)
 第二屆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劉紹爐,投身於舞蹈超過四十年,去年底突然感覺基本的平衡感喪失,檢查後驚傳罹患惡性腦瘤,經過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癌症中心腦瘤團隊召集人魏國珍以全台率先導入的「術中MRI定位系統」進行手術後,有別於一般病患可能有語言、行動障礙的後遺症,術後一周出院,持續回診治療兩個月,旋即開始練舞,半年後即以新作《身•音》重返舞台,展現驚人的生命力。

 劉紹爐說,死過了一回,現在是重生的人,看什麼都很美好。

 他回憶去年是光環舞集成立25周年,推出《無言2009》在各地巡迴演出,9月開始發現突然沒有力氣,走路也會跌跤,以為只是演出忙碌無暇就醫,去年底暈倒休克送醫,才發現惡性腦瘤壓迫左腦神經。

劉紹爐與同為舞團團長的妻子楊宛蓉一起答謝魏國珍。(光環舞集提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主任表示,腦瘤手術位置緊鄰語言區,即便切除腫瘤,但手術過程可能導致行動、語言及記憶上的障礙;長庚率先使用「術中MRI定位系統」,手術過程中就像是不斷使用MRI攝影幫大腦做衛星定位,精準抓出應切除的腫瘤組織,減少對週邊神經的傷害,大幅減少手術後遺症,有70%的患者術後腦神經功能與手術前相同,甚至有18%患者表現更好。

 魏國珍說,除了引進高科技治療儀器,另外也搭配使用「清醒麻醉」,因為每個人腦部的語言、思考發展區都不同,病患維持清醒可以更精確地觀察腦神經功能,對病患日後生活品質的改善有顯著效果。

 這次劉紹爐可以重回舞台繼續跳舞術後與舞者即興發展的新作《身音》,本月16日在台北縣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作品中他有四分多鐘的獨舞片段,顯示他以毅力及韌性渡過艱難的復健,找回舞蹈感覺的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0/10/14 下午 11:58:4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