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佳靜"賦格與火鳥" 奏出喜愛俄系鋼琴作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5/5 下午 06:37:18 / 文化藝術

 旅居國外20餘年的鋼琴家林佳靜,雖然曾返國與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TSO)合作過,卻也有20年不曾在台開獨奏會,她說,「就是沒有人請嘛」。

鋼琴家林佳靜對俄系作曲家作品情有獨鍾,「賦格與火鳥」獨奏會重點圍繞蕭士塔高維契與史特拉汶斯基。(歸鴻亭攝影)
 「給母親最好的母親節禮物。」這次應金革唱片邀請,林佳靜將於5月10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賦格與火鳥」獨奏會,她回憶幼時學鋼琴,母親很支持,但父親一直認為她彈琴「玩玩就好」,10歲時她的到全省鋼琴比賽冠軍,爸爸一聽竟大聲說「完了」,是媽媽帶她到奧地利維也納,陪著她這個小留學生讀下去,那時連弟弟都一起帶去,這麼多年沒回台灣,這次正逢母親節,要彈給媽媽聽。

 從維也納音樂學院畢業後,林佳靜繼續到美國琵琶地音樂學院拿到藝術家文憑,目前還是美國鋼琴公司Steinway & Sons代言人。她指出,這次返台獨奏會以俄國作曲家為主軸,上半場將演奏9首蕭士塔高維契的《前奏曲與賦格》,並穿插6首巴赫的《前奏曲與賦格》;因為蕭士塔高維契這些作品與巴赫是一脈相承靈感相通的,全部聽蕭士塔高維契太艱深,搭配巴赫就很適當。

林佳靜說這次回來的獨奏會是給母親最好的母親節禮物。(歸鴻亭攝影)
 林佳靜也認為聽古典半場後許多聽眾已經疲乏了,下半場就安排的是德布西〈月光〉、蕭邦〈夜曲〉、李斯特〈愛之夢〉等,呈現音樂家對於夜晚想像所帶來的靈感,最後以盧里耶的《鳳凰園夜曲》與史特拉汶斯基的鋼琴版《火鳥》壓軸。她說,盧里耶這首作品是在紐約表演藝術圖書館找到的樂譜,鳳凰與火鳥是相同的主題。

 這次返台,林佳靜除了到台北市立大學舉辦大師班,並安排到仁愛國中與年輕的音樂學子面對面,聊聊她在世界古典樂壇的經驗及她獨到創意的音樂見解與理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5/5 下午 06:37:18
關鍵字:林佳靜,NSO,TSO,金革,奧地利,維也納,美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