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海新聞攝影大賽"華山展歷屆作品 第4屆台賽徵稿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5/5 下午 11:14:53 / 新聞媒體

 「台海新聞攝影大賽」集合過去3屆優秀獲獎作品125幅(組),今日起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果酒禮堂揭幕,首次在台展出,為期5天。6日上午將舉行新聞攝影高峰論壇,主題為「從電子新媒體的趨勢,看海峽兩岸的新聞攝影」。邁入第4屆的台賽也正在進行徵稿,於2015年2月18日截止收稿。

「台海新聞攝影大賽」評委會主任蔣鐸(中)認為現今的攝影作品多強調「視覺衝擊力」。(吳其祐攝影)
 台賽評委會主任蔣鐸指出,台賽的作品有許多年輕人的視角,不只反映生活、環境憂慮,更反映民間疾苦,且攝影作品多強調「視覺衝擊力」。《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也認為,經濟成長、社會苦難等照片,紀錄著國家發展的軌跡,而透過這些歷史照片,讓年輕人可以了解上一代的事。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以學術的角度來看台賽,強調學校教育要趕上時代潮流才能配合教學。而在現今即拍即傳的時代,他也強調新聞攝影「不只是技術上,要提升至藝術的層面。」以獨特的眼光捕捉社會議題的照片,才能區分出業餘和專業的差別。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出席「台海新聞攝影大賽」致詞時表示,照片的力量非常震撼、強大,記錄了歷史的變遷。(吳其祐攝影)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出席致詞時表示,照片的力量非常震撼、強大,記錄了歷史的變遷。他也強調兩岸攝影交流的重要,「要珍惜現在和平的兩岸關係。」

 今日舉辦的台賽金獎作者分享會上,獲得第3屆台賽金浪獎的陳潔分享工作之餘所拍攝的作品《我的奶奶—唐山地震下的倖存者》,表現出奶奶與親朋好友之間的互動、日常生活,他說,「攝影不需要轟轟烈烈,我就只是在紀錄家庭軌跡的轉變。」

 台海新聞攝影大賽是兩岸60多年來新聞攝影交流史上的首創,也是海峽兩岸第一個定位為「台海」地域的新聞攝影賽事。2009年由《廈門日報社》開創主辦,《台海雜誌社》承辦,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台灣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協辦。

現場民眾觀賞台賽的攝影作品。(吳其祐攝影)
 台賽定位於立足兩岸題材的新聞攝影,首屆台賽來稿6,530件,一半以上來自台灣,最高獎由台灣《經典雜誌》的攝影師劉子正奪得;2012年,第2屆台賽共收到9,313件新聞攝影作品,再創新高。2013年第3屆台賽來稿8,465件,並在台北舉行頒獎。過去3屆台賽皆設置60個獎項,包括有1個金浪獎、5個金獎、54個優勝獎。

 第4屆台賽作品徵稿活動,稿件時限是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拍攝的作品,比賽將於2015年2月18日24時截止收稿。第4屆臺賽增設「兩岸議題新聞類」獎項,其中金獎1名,獎金1萬元,優勝獎9名,獎金各1,000元。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5/5 下午 11:14:53
關鍵字:新聞攝影,海峽兩岸,中國時報,廈門日報,金浪獎,經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