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青春痘"橫著長" 小心"蟹足腫"影響生活品質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7 下午 04:52:11 / 醫療保健

 多數人年輕時都有長青春痘的經驗,但有些人的痘痘卻變成傷口反覆發炎、奇癢難耐,而且會異常刺痛的「蟹足腫」。

書田診所副院長、皮膚科醫師曾興隆說明青春痘可能成為異常刺痛的「蟹足腫」。(歸鴻亭攝影)
 一名40多歲男性,青少年時期胸口冒出許多青春痘,當時不知道要保養,不小心讓痘痘破裂、造成傷口,沒想到過了一陣子驚覺青春痘怎麼「橫著長」,傷口反覆發炎開始長出又大、又肥厚的紅色疤痕,才知道原來自己有「蟹足腫」體質。

 書田診所副院長、皮膚科醫師曾興隆表示,「蟹足腫」是指疤痕不正常的增生,呈現暗紅色凸起的狀態,好發部位為肩膀、背部、胸前、手臂等處,以及身體正中線處,有可能會向外擴張増生,全台至少有3、40萬人有這種困擾,若延誤治療,會經常受痛、癢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晚上根本睡不好。

 曾興隆指出,「蟹足腫」大多因為體質或遺傳的因素造成,至今尚未明確找出成因,也可能因外傷引起,像是手術傷口、穿耳洞等,有些人甚至因蚊蟲咬傷、長痘痘都有可能出現;大部分出現在外傷發生後數周或數月,也有可能受傷更久後。目前治療最常見的是類固醇注射,以針頭將類固醇注入蟹足腫內,約2至4周注射一次,注射次數依個人狀況有所不同。除了注射類固醇外,還有冷凍治療、貼矽膠片、染料雷射、脈衝光等,也是治療的選擇之一。

曾興隆介紹「蟹足腫」造成皮膚的傷口情形。(歸鴻亭攝影)
 他說,雖然「蟹足腫」不會致命,但痛、癢常會造成患者生活上的困擾,且外觀的影響也常使人失去自信。建議有蟹足腫體質者,在接受手術或意外受傷後,要特別小心照顧傷口,避免感染,同時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除疤藥物或用品,降低蟹足腫發生的機率;若發生蟹足腫時也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疤痕擴大。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7 下午 04:52:11
關鍵字:青春痘,蟹足腫,書田,雷射,脈衝光,類固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