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國樂團跨界 與3位國際作曲家碰撞旅人樂記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12 下午 08:51:50 / 文化藝術

 臺灣國樂團(NCO)與3位外籍作曲家跨界演出,該團首席客席指揮閻惠昌形容是國樂的新三角關係,在傳統音樂裡,聽見NCO、北管和柴可夫斯基。

自左至右為嗩吶好手曾千芸、作曲家陸橒、NCO首席劉貞伶、大提琴家Peter Brun、NCO指揮閻惠昌、旅德琵琶董亞、盧森堡作曲家馬賽爾.溫格勒與NCO團長吳定哲。(歸鴻亭攝影)
 2013年,3位不同國家的作曲家,包括來自盧森堡的作曲家馬賽爾.溫格勒(Marcel Wengler)、德國作曲家貝恩德.法蘭克(Bernd Franke)和日本作曲家可知奈尾子(Naoko Kachi),前來臺灣采風尋找作曲的靈感,以旅人的心情,親身行旅臺灣土地,經歷臺灣風景,並以跨文化的視野,以音樂記下他們眼中和心中的臺灣真實模樣,來進行音樂創作。

指揮閻惠昌和作曲家馬賽爾.溫格勒的對話。(歸鴻亭攝影)
 3位作曲家旅人們所深度探訪的場域包括位於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大稻埕戲苑、萬華剝皮寮、臺灣廟宇巡禮、部落生態、臺灣都市發展軌跡觀察等;利用行旅了解臺灣真正的南管和北管傳統音樂,同時也進一步了解了客家文化、原住民音樂、歌仔戲等,而沿途過程中的自然多樣貌的依山傍海風景,自然力量下的鬼斧神工造景,也令這些作曲家們大感驚奇;切換到臺灣城市裡的流動且明亮的都會風景、傳統廟宇建築造型、民間儀式活動等,在感受臺灣多種樣貌的同時,也將其化作創作養分,於音樂裡如實映照出來,並為文化部所屬臺灣國樂團的優秀樂手們量身打造曲目。

大提琴Peter Brun及琵琶演奏董亞的對話。(歸鴻亭攝影)
 這場音樂會曲目包括馬賽爾.溫格勒這次的NCO委託創作曲《管弦樂協奏曲》世界首演、貝恩德.法蘭克狂想琵琶、大提琴與國樂團的創作《鏡子與圓圈》、到日本作曲家可知奈尾子以《道》為名之國樂交響詩,呈現出不同地區、語言的「福爾摩沙」。

 除了「從世界看臺灣」的音樂視角,5月18日在國家音樂廳所舉行的這場「旅人樂記:臺灣音樂會」也安排兩位臺灣新生代作曲家陸橒和王乙聿,以「從臺灣看臺灣」的方式創作,由劉貞伶演奏來自臺灣原住民題材之王乙聿《庫依的愛情》,以及陸橒取材自臺灣傳統民俗之《弄獅》,由2014年「嗩吶好聲音」新科得主曾千芸擔綱獨奏,屆時將有兩種不同的視野為時代奏出臺灣之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12 下午 08:51:50
關鍵字:NCO,閻惠昌,盧森堡,德國,日本,宜蘭,大稻埕,萬華,剝皮寮,南管,北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