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果乾簡易燥化 有機柑桔多元利用技術提高附加價值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13 下午 06:09:16 / 美饌饕餮

 有機作物雖好,但賣相不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以有機柑桔為對象,找出乾燥化最適溫攝氏57度,製成的果乾維他命C等營養不減,還可用於製作麵包、糕點與果茶,提高價值。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以有機柑桔為對象,找出乾燥化最適溫攝氏57度,製成的果乾維他命C等營養不減,還可用於製作麵包、糕點與果茶。(歸鴻亭攝影)
 有機柑桔類水果,除了直接鮮食或榨汁外,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為了促進有機柑桔的消費與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及全果實利用,進行有機柑桔多元利用研究,不管是茂谷柑、香丁、夏橙,開發出多種全果利用之產品。

 台東區農改場斑鳩分場果園有機經營研究室主持人陳奕君表示,最適切的燥化溫度是攝氏57度正、負1度,製作流程是先將有機柑桔切成每片2到4厘米厚,然後放入坊間的家電型食物乾燥機,進行48到72小時燥化作業,最後果片含水量會降到5%以下,果重會是原本的14%正、負1個百分點。

 好天氣只需要烘乾1天,梅雨季節需要2、3天,柑橘類的果皮含有很多營養素,自己DIY烘乾,不添加任何防腐劑,非常適合上班族當零嘴來吃,

 他示範用家電或手工搗碎方式,將果乾打成碎片,然後用網洞不同的篩網篩過,可篩出塊片或顆粒,甚至粉狀的果乾片、粒或粉,這些果粉、果皮脆片,可以加入麵團烤成麵包,或製成餅乾、蛋糕,或與麥片等調製飲用;最初的乾果片則可以直接沖泡成果茶喝。

台東區農改場斑鳩分場果園有機經營研究室主持人陳奕君示範用家電製作燥化果片。(歸鴻亭攝影)
 台東農改場將此研發結果送檢證實,最怕熱的維他命C沒有減少,還因為脫水,含量密度增加,原本每100公克鮮果有5.7毫克的維他命C,製成果乾增至7.7毫克;且食用果乾製成的麵包等約半小時後,天然果香仍在口、鼻腔間漫開,優於用人工香精、色素的相關食品。

 另外,這項技術不僅嘉惠消費者,亦可提供有機果農經營上之運用,即果實採收後除以鮮果販售外,過多庫存者,可製成果乾、果粉及果皮脆片利用或銷售,如此除可使所生產之果品完全具有經濟價值且可達成全果利用之目的,更可提高生產之附加價值而增加收益。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13 下午 06:09:16
關鍵字:有機,柑桔,維他命,農改場,梅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