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吹哨人史諾登揭密美國安局濫權監聽 台灣赫然在列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5/13 下午 08:32:59 / 國際現勢

 英國《衛報》專欄作家格林華德(Glenn Greenwald),與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外聘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合作揭發美國國安局史上全球最大監聽計畫「稜鏡計畫」,遭美國通緝追捕,此一系列報導,讓《衛報》、《華盛頓郵報》獲得2004年普立茲公共服務新聞獎。

風傳媒發行人王健壯鼓勵媒體人勇於成為監督政府與企業濫權的吹哨人。(歸鴻亭攝影)
 時報出版今日在台北舉辦新書記者會,宣傳新書史諾登揭密美國安局濫權監聽計畫《政府正在監控你》(No Place to Hide)中譯版,時報出版董事長兼總經理趙政岷表示,台灣由於時差的關係,領先美國搶先披露,書中提到美國與英國、加拿大、紐西蘭和澳洲組成所謂的「五眼集團」,彼此間全面合作,每年舉行「訊號發展會議」,將各自搜集的情報互相分享,書中同時也說,美國監聽獲得的內容,多非關國安,反而多作為經濟談判的籌碼。

時報出版董事長兼總經理趙政岷宣傳新書《政府正在監控你》。(歸鴻亭攝影)
 風傳媒發行人王健壯指出,他長期關注美國媒體、新聞自由和吹哨人(whistleblowers)三者之間的關係;從揭露美國政府越戰謊言的丹尼爾‧愛森伯格(Danie l Ellsberg)、維基解密的亞桑傑(Julian Assange)到史諾登揭發稜鏡計畫,這些吹哨人的動機都是發現政府說謊所以決定揭發機密,他們或許被當局視為叛國,遭到司法追捕或政治追殺,但卻是敢於發聲的勇者。

 媒體在面對國家機器時,該如何擔任監督角色,王健壯以曾任《美聯社》總編輯的華特‧米爾斯(Walter R. Mears)在20多年前說過的那句名言「政府官員的工作是保護機密,我們的工作卻是挖掘機密」,勉勵新聞從業人員勇於成為使公眾注意到政府或企業的弊端的媒體界吹哨人。

左為王健壯,右為中國民主運動領袖王丹。(歸鴻亭攝影)
 中國民主運動領袖王丹則以個人曾經被監控切身經驗,以及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被刑事拘留為例,闡述監控議題的重要性,這關乎人權與民主的概念是否深化,而即使像美國這麼民主的國家,還是面臨政府濫權監聽的問題存在,持續推動民主價值,是未來必須不斷努力的目標。

 《政府正在監控你》描述美國經常藉由付錢給夥伴,開發某些技術並進行監聽作業,也進而指導夥伴如何執行間諜工作。書中並引據美國2012年文件,顯示巴西、法國、日本、台灣、南韓、越南等國家駐美國的館處,都遭到美國國安局的「嚴密入侵作業」入侵及監控。書中顯示台灣駐紐約經文辦事處遭美國國安局監控的作業代號為REQUETTE,偵監的任務名為VAGRANT,主要是蒐集駐館所使用各種電腦螢幕中出現的畫面。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國際現勢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5/13 下午 08:32:59
關鍵字:吹哨人,史諾登,國安局,時報,監聽,風傳媒,王健壯,新聞自由,王丹,間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