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核四安檢封存要花大錢 民團呼籲直接停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14 下午 04:18:31 / 生態環保

 林義雄禁食與民間反核行動下,行政院做出「核四停工」的政策宣示,但行政院長江宜樺卻又拋出停工不等於停建、也不等於廢核、核一二三廠將延役等說詞,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20多個民間團體今日上午在立院外舉行記者會,提出核四根本千瘡百孔,早已無可救藥,應該直接立即停工,無需封存、也不要再繼續以安檢偷渡改善工程,以免將國人的血汗錢持續投向無底錢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呼籲核四應直接停建。(歸鴻亭攝影)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在4月底曾宣示將遵守去年2月26日立院朝野協商結論「核四公投結果前,不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但目前卻仍不斷以「安檢」名義偷渡改善工程。

 洪申翰指出,台電目前尚未提供具體封存做法,但參照國外經驗,封存核四2部機組,一年可能還要再花幾10億稅金,而啟封甚至可能要再花300到500億,但機組的狀況在啟封後絕對只是更加不穩定,品質更加低落,並大幅提高事故風險,所以他們要求核四不管是停工還是停建,都不需要封存。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要求核四不管是停工還是停建,都不需要封存。(歸鴻亭攝影)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則說,6月安檢沒過,應該足以表示核四沒有封存價值。目前國際間封存的核電廠,封存後決定正式停止計畫的有菲律賓在1986年封存幾近完工的巴丹(Bataan)核電廠,每年持續編列約2500萬台幣維護,在2011年決定正式停止,並改為觀光旅遊區。保加利亞的貝萊內(Belene)核電廠,也因位於斷層帶遭民眾極力反對,在1991年一號機、二號機興建進度分別達40%、10%時宣佈停建封存;2004年時提出續建規劃後遭民間更強力反對,2013年公投否決後,該國國會已決議停建。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台電隱蔽真相的做法和護航的政府提出嚴厲譴責,雖然行政院已經主動宣布核四停工,但對照台電與經濟部目前繼續維護自己利益和逃避政治責任的態度,將會要求朝野各黨團應在立法院成立「核四停工監督與調查委員會」,並需在其中納入公民團體參與的機制。

 台電公司則回應,將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後續因應策略。核四計畫停工及封存對於台電公司後續經營影響,將視行政院核定結果確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14 下午 04:18:31
關鍵字:核四,林義雄,江宜樺,綠色公民,台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