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成大劉校生研究團隊找出心律不整老藥可抑制肝腫瘤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14 下午 05:19:35 / 醫療保健

 肝癌是國人10大癌症第2名,B型肝炎是肝癌危險因子,台灣是B型肝炎流行區,一般成人中95%以上感染過B型肝炎,15至20%為B型肝炎帶原者。

成功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所教授劉校生說明研究團隊找出心律不整老藥可抑制肝腫瘤的研究成果。(歸鴻亭攝影)
 成功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揭開B型肝炎引發肝癌癌化之謎,經動物實驗,找出心律不整老藥臟得樂(Amiodarone)可抑制約50%的肝腫瘤生長;這種藥1顆僅8元且毒性不高,未來可望成為晚期肝癌病人在已無其他治療選項時的另一新契機。

 成大微生物及免疫學所教授劉校生表示,找出93位罹患B肝或C肝的肝癌病人,研究其中46位罹患B肝的肝癌病人,其體內自噬小體與致癌的微小RNA-224兩個細胞因子,在肝癌形成過程中的關聯,發現其細胞自噬反應低落,無法產生更多的體內清道夫自噬小體去吸收、分解B肝致癌因子微小RNA-224核酸,導致肝腫瘤大量增生。

 團隊發現臟得樂可活化細胞自噬反應,增加自噬小體,減少致癌核酸,動物試驗可抑制五成肝腫瘤增生。劉校生說,臟得樂每顆8元,較現行用於治療肝癌的標靶藥物一顆要1,500元,每月至少5萬至10餘萬元藥費便宜許多,現階段傾向先應用在B肝造成的晚期肝癌患者身上。

劉校生(中)解釋,自噬反應由細胞內的雙層膜胞器自噬小體主導,它像清道夫一樣能選擇性清除細胞內的垃圾;當微小RNA-224過度生長、累積,會產生致癌因子,成為自噬小體的清除對象,自噬小體就利用它的雙層膜,將微小RNA-224包裹起來並分解。(歸鴻亭攝影)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慢性B、C肝炎可能發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近年肝硬化病因、診斷到治療都有長足進步,但有關預防保健的知識卻缺乏;國內每年有1萬多人死於肝病,國人不應輕忽肝病治療契機。

 成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林錫璋表示,目前已有數名無法手術的肝癌病人,在沒有治療選擇的情況下,以「非適應症使用」,接受低劑量臟得樂治療,研究團隊正密切觀察成果中。

 研究團隊根據以往研究,是從3,584種小分子藥物中,找出心律不整用藥具有這種療效,這項研究發表在今年2月的《肝臟學》期刊。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14 下午 05:19:35
關鍵字:成大,劉校生,心律不整,肝腫瘤,微生物,肝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