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身材外貌變壓力 董氏:23%大台北青少女好憂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14 下午 07:28:09 / 美容美體

 你家有初長成青少女嗎?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大台北地區的青少女每4個就有1個有憂鬱情緒,主要的壓力來源是「身材外貌」。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精神科醫師胡維恆鼓勵青少女快樂是可以練習和培養的。(歸鴻亭攝影)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精神科醫師胡維恆表示,青少年正值成長發育期,如果長期在壓力的狀況下,很容易就會出現負面情緒或憂鬱症狀,嚴重時甚至有姐妹同時到精神科就醫的個案。

 胡維恆說,快樂是可以練習和培養的,只要察覺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可以透過正面思考的過程把快樂找回來,希望青少女們可以藉由美日照鏡微笑1分鐘的活動,用「笑容」趕走灰暗易怒的情緒,董氏基金會也將於5月25日發起「我愛我525活力青少女行動」計畫,定期舉辦校園巡迴講座,和青少年一起分享讓自己快樂的正面思考方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公布調查結果,發現全台北有約23%的青少女受憂鬱所苦,多是因為自我標準太高而形成壓力。

 葉雅馨指出,大台北地區青少女每4位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即有高達11萬目前就讀國、高中職的少女為憂鬱情緒所苦,壓力來源除了考試、課業表現、同儕關係、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外,身材外貌近年來更成為壓力的主要來源。

全台北有約23%的青少女受憂鬱所苦,主要的壓力來源是「身材外貌」。(歸鴻亭攝影)
 她建議青少女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及找紓壓的同好。可利用董氏基金會新推出的微笑沙漏及快樂記錄,將微笑沙漏貼在浴室鏡子上,起床後進浴室刷牙時,看到這個微笑沙漏,就可以提醒自己要露齒微笑一分鐘,講幾句激勵自己的話,藉此建立自信心,去改變自己的負向想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則說,青少年受賀爾蒙影響,身體快速成長,情緒與個性也產生改變,這個年齡的孩子較容易對自己的外表不滿意而產生壓力與負面情緒,青少年有壓力時容易表現出易怒,衝動性攻擊或叛逆行為,成人應當協助青少年辨識及處理負面情緒。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美容美體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14 下午 07:28:09
關鍵字:董氏,精神科,心理衛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