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12屆台新藝術獎5件入選作品北師美術館開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16 下午 07:02:36 / 文化藝術

 第12屆「台新藝術獎大展」今日在北師美術館開展,內容包括編舞家何曉玫作品《親愛的》、導演李銘宸作品《Dear All》、高俊宏作品《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十個場景》、動見体劇團的《凱吉一歲》以及蘇育賢作品《花山牆》今年度5件入選作品。

第12屆「台新藝術獎大展」今日在北師美術館開展。(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教授林曼麗表示,入圍的表演藝術作品只留影像跟舞台道具,這些瞬間不再復得的藝術,透過這次大展,讓看過的觀眾回味,沒看過的觀眾也有理解作品的機會。

 何曉玫MEIMAGE舞團《親愛的》以長久以來對於「人」與「偶」的辯證,發展出其獨特的肢體語彙。利用風衣與肢體的變化,創造出快速流轉的情境,及在這當中瞬息萬變的人際關係。歪斜的水平面改變舞者與地板的關係,也改變情感的重力與平衡。舞者時而飛翔般的奔跑,時而懼怕墜落般的攀附。女性舞者的上半身與男性舞者下半身合體,拼貼出一個詭異扭曲的「自我像」。何曉玫擅長利用超現實主義式的意象,創造舞台的驚奇,表面上浪漫的人際關係,卻隱藏親密關係當中最複雜的糾葛。

何曉玫MEIMAGE舞團《親愛的》精簡版在北師美術館演出雙人舞。(歸鴻亭攝影)
 李銘宸則透過《Dear All》演員表示,「親愛的全部」思索:「甚麼是親愛的?甚麼又是全部?或許那些不是親愛的,也不是全部的,才是最真實的。」《Dear All》以垃圾為物件,搬演我們的日常生活,演員在舞台上,若有似無的表演,讓意象不斷翻轉,隨著劇情歇斯底里的發展,舞台上的垃圾也不斷增生,反應出我們彷彿被不斷廢棄化的人生。

 高俊宏以在地歷史縱深的視角展開《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十個場景》,意義在於親身駐點的營居,並依據該處曾有的舊照片為摹本。在牆上進行素描,或安排人物的演出,是現代台灣從殖民時期到後殖民的轉印浮顯,在攝影影像與文字的互文存證下,展現其間遭忘卻、被扭曲的遺跡事物。此計劃邀請觀者去記取、探訪十個地點的歷史反思。

 《凱吉一歲》音樂家林桂如則表示,今年是美國前衛作曲家約翰凱吉101歲誕辰,「想像凱吉今年1歲,他會如何實驗新聲響。」展場陳示各樣聲音裝置,被拆解的鋼琴由數條錯綜的線,牽向遠處的舞衣。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教授林曼麗介紹今年度5件入選作品。(歸鴻亭攝影)
 蘇育賢《花山牆》以錄像、裝置與民間紙紮工藝,在陰陽兩界的對照之下,揭示台灣被殖民的歷史、政治與文化現況的觀照,並為台灣當代藝術敞開一個與全球藝術對話的窗口。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指出,6月中旬將由國內外專業人士組成決選團,從這次展出的5項入選作品中,選出大獎得主1名,可獲150萬元獎金,其他4位年度入選獎得主,各頒50萬元獎金,將在6月21日舉行的頒獎典禮現場揭曉。

 這項由台新藝術獎改制後跨領域評選出的年度5件入選作品,在北師美術館展期至7月13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16 下午 07:02:36
關鍵字:台新藝術獎,北師美術館,何曉玫,李銘宸,高俊宏,動見体,蘇育賢,林曼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