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黃盈"未完待續" 赤誠敘述人生追尋最有意義應為何物


新網記者麻念台/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5/16 下午 11:46:51 / 文化藝術

 1個28歲的女人莫莉,陷入3種情感的交織,歷經24小時重複的輪迴中,面對44回分歧的爭執,經過22回爭執的妥協,無奈4個死神的捉弄,體驗1次奇幻的旅程。

廣藝基金會2014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未完待續》劇照。(廣藝基金會提供)
 這是廣藝基金會今年「Live Your Life」為主題的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引進的黃盈《未完待續》的劇情,借用莫莉面對死神說,「明天你就要死了,但可以帶走一件東西。如果找不到這件東西,你就要重複地過人生的最後一天,零點到二十四點在來一次 」,來思索什麼是一生中最有意義的東西。

 這齣在北京人藝三樓實驗劇場上演100場的小劇場話劇,在台北只演4場,今晚首場卻只有5成左右賣座,比起最近台南人劇團在水源劇場推出的3齣戲或新世代劇場導演李銘宸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的新戲《戀曲2010》,顯示小劇場在台灣從1980年代開始走出傳統話劇邁向革新的市場中,觀眾較捧本土小劇場作品的場。

 以這齣《未完待續》來比較,大陸的小劇場看得出從具有逾百年的歷史中國話劇一脈相承的脈絡,雖然比起李叔同《茶花女》、歐陽予倩《黑奴籲天錄》到曹禹《雷雨》、老舍《茶館》與田漢《咖啡店的一夜》已經置入極多現代手法,也早已突破模仿俄羅斯契訶夫《三姐妹》、《海鷗》,奥斯特洛夫斯基《大雷雨》等的窠臼,仍有極為「一桌二椅」象徵手法的編導手法。

 在松菸文創園區的多功能展演廳看戲,一開始頗有回到十幾二十年前在大陸泉州隨梨園戲實驗劇團下鄉演出看他們搬演《陳三五娘》的情境,在廣場搭建的簡陋戲台上昏暗的燈光下,左角文場即興式的拉著胡琴,彈著琵琶,人物陸續粉墨出場,一堆飛蛾在燈影中滿場飛;在多功能展演廳就好擔心台上的3男2女演員開口說白時,搞不好一隻小蟲自投嘴中是要啐出口還是吞下去。

 若以演技來比較兩岸小劇場演員的功力,大陸戲劇從業者的肢體表現似乎在台灣之上,4名演員在戲中,不斷地快速換裝,自如地變換各種角色,不只演什麼像什麼,還要會唱、會跳、會搞笑;把劇場當演唱會,沒有華麗的舞群相伴,只靠一把小小的烏克麗麗,就能迅速帶動現場氣氛,讓觀眾以為自己真的來到了演唱會現場。有時不用場景、道具,僅憑著生動的演技、簡單的人聲配樂,也能演出當下的場景和相對應的動作,彷彿那些場景真實存在於眼前,可見演員的功力之深。

黃盈《未完待續》官方版預告片。(廣藝基金會提供)
 而以編導層次來說,台灣劇場界近年一窩蜂把西方莎士比亞或俄國契訶夫等的作品當靈感,加上許多說意識流不像意識流、多媒體混搭又常不倫不類的手法,還不如對岸以簡單場景加燈光表現人性的內容能得人心。

 主角莫莉在一次次的輪迴中,重複同一天的生活,過程中有搞笑、有遺憾、有絕望、有感動,就像是人生精華的濃縮,莫莉試圖從中探索出生命的意義。而這樣的劇情,如同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ghog Day)一樣,劇中的主角菲爾,每天醒來都會發現自己停留在二月二日這天,而在一次次的重複,菲爾不斷修正自己的錯誤,發現自己從沒留意的變化及生活中的美好,進而認識真實的自我。重複過同一天的劇情,或許已是老梗,但這樣的劇情卻一再地要告訴我們:「人生若不能自己主動尋找生命中的意義,一輩子也就只是在過著重複且單調的日子罷了。」

 導演黃盈創作《未完待續》是與他的好友編劇王彩練在人生低潮時刻,也顯見藝術家在逆境的成長過程中思考生命意義,才比較有機會成就好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吳其祐 日期:2014/5/16 下午 11:46:51
關鍵字:黃盈,未完待續,廣藝,小劇場,話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吳其祐報導
麻念台/吳其祐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