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巴黎畫派牝鹿 瑪莉羅蘭珊唯美畫作將來台展出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5/19 下午 07:17:34 / 文化藝術

 巴黎藝術家瑪莉.羅蘭珊(Marie Laurencin)不只是巴黎藝壇中少見的女藝術家,更在藝術史上被稱為與畢卡索、布拉克齊名,她的畫作展現出20世紀初法國巴黎畫派的唯美風格。7月5日至10月12日「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將於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展出。6月1日將舉辦講座,由作家蔣勳剖析羅蘭珊創作之美。

作家蔣勳介紹巴黎畫派藝術家瑪莉.羅蘭珊。(歸鴻亭攝影)
 蔣勳表示,羅蘭珊創作早期,加入藝術團體「洗濯船」,受布拉克影響,開始嘗試起「野獸派」畫風。但後來,羅蘭珊受稅務官盧梭的樸實主義影響,開始感性、憂鬱、柔美的獨特畫風,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新風格。1920年代,羅蘭珊應邀為俄羅斯芭蕾舞劇《牝鹿》(Les Biches)設計舞台與服裝,贏得「巴黎畫派中的牝鹿」美稱。

 本展將展出100件羅蘭珊各時期的創作,包含70件油畫、10件版畫,以及20件紙上作品。羅蘭珊曾創作許多以女性肖像為主體的繪畫,包括時尚界的《香奈兒夫人》(Coco Chanel)。她對於女性與花的描繪特別細膩生動,繪畫色彩粉嫩,如詩一般的色彩與形象,畫作風格充滿清新、溫柔、迷人的夢幻魅力。

瑪莉.羅蘭珊是巴黎藝壇中少見的唯美風格女藝術家。(歸鴻亭攝影)
 羅蘭珊大批遺作在1979年第一次出現在巴黎德芙奧(l'Hotel Drouot)拍賣會,主要是她晚年過著與世隔絕生活的繼承人女管家蘇珊娜.莫侯(Suzanne Moreau)去世,羅蘭珊的作品才流入市場,讓世人得以揭開那神秘的面紗;第二次大型拍賣是在1980年,以版畫作品為主,從此藝術市場上再度興起羅蘭珊的收藏熱潮。羅蘭珊的作品主要收藏於日本的東京瑪莉羅蘭珊美術館,台灣是日本之外,亞洲第一個羅蘭珊美術館巡展的國家。去年巴黎馬摩丹美術館推出羅蘭珊特展,也吸引了2萬人前往觀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5/19 下午 07:17:34
關鍵字:巴黎,瑪莉羅蘭珊,畢卡索,布拉克,蔣勳,野獸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