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為聽障身體障礙請命 導聾肢體輔助犬應照導盲犬入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20 下午 12:48:18 / 社會福利

 台灣現行的法律,已經保障導盲犬可以進出公共場所,但對於許多聽障者來說同等重要的導聾犬,卻還沒有法定地位。

立法委員田秋堇今日呼籲儘快修法,讓導聾犬、肢體輔助犬比照導盲犬入法。(歸鴻亭攝影)
 聽障者外觀與常人無異,導聾犬常被誤以為是寵物,不能自由出入公共場所,或搭大眾運輸工具,而全國超過12萬名聽覺障礙者耳朵的導聾犬常被誤認是寵物而飽受刁難;而肢體輔助犬也有同樣的問題。立法委員田秋堇今日呼籲儘快修法,讓導聾犬、肢體輔助犬比照導盲犬入法。

 田秋堇表示,台灣目前僅有1隻導聾犬上線為聽障者服務,肢體輔助犬更連1隻都沒有,沒有法律保障的情況下,導致視障者以外的身心障礙者,得不到能夠幫助他們的生活良伴。

 導聾犬及肢體輔助犬的用途,是充當身體障礙者的耳朵、手腳,協助辨識特殊警報聲及緊急呼救等,田秋堇呼籲朝野就《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0條進行修法,讓導聾犬、肢體輔助犬比照導盲犬入法。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常務理事余讓廉以手語表示,聽障者燒水時聽不到水壺汽笛聲,家中有小孩也聽不到半夜哭聲,若有導聾犬陪伴,生活上更便利。若在公共場所發生火警,也能及時逃生。

導聾犬也能訓練成肢體輔助犬,幫助身心障礙者生活更便利。(歸鴻亭攝影)
 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監事葉青華說,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2年統計,台灣有5萬多名視覺障礙者,12萬多名聽障者與37萬多名肢體障礙者,導盲犬入法僅造福約10分之1的身心障礙者,若修法,將大幅提升身障者福祉。

 屏東縣導聾犬協會常務理事祁偉廉則指出,導聾犬培訓不限狗種,只要對聲音感覺敏銳都可培訓,流浪狗也可以加入受訓行列,而訓練導聾犬供應給聽障者使用,是完全不收費的,只需照顧即可。

 導聾犬訓練師陳晴惠指出,屏東科技大學很重視訓練導聾犬,並成立訓練學校,目前有3隻導聾犬培訓中,也有1隻已完成訓練,隨時可供聽障者申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社會福利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20 下午 12:48:18
關鍵字:聽障,身體障礙,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流浪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