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與廖瓊枝哭調仔將跨界演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5/21 下午 05:59:55 / 文化藝術

 「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今年7月將第3度來台演出,除帶來向巴哈致敬的作品,最特別的是12大提琴家與台灣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合作,演出哭調仔。

大提琴家張正傑(左)說明台灣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右)與他的好友柏林愛樂大提琴首席路德維希‧匡特(後方視訊)將合作演出哭調仔。(歸鴻亭攝影)
 大提琴家張正傑表示,哭調仔中《王寶釧》劇中的血書段子,搭配大提琴淒美的中低音,結合東方傳統戲曲與西方樂器,是難得的跨界合作。

 柏林愛樂大提琴首席路德維希‧匡特(Ludwig Quandt)特地遠從德國與記者會與台北現場視訊連線,與廖瓊枝跨海對談。廖瓊枝表示,20多年前看《蝴蝶夫人》時,就希望有機會能與西方樂團一起演出,多年前與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切磋過,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沒想到能在現在已經80歲時可以同台演出。

 路德維希在越洋視訊裡隨手即興拉了兩小段《六月茉莉》與《青蚵嫂》,立即無形拉近了與台灣的距離;他說,第一次聽到廖瓊枝的唱腔,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但要將台灣傳統表現出來,最好有指揮,因為如何拿捏拍子與曲調中的情感是一項挑戰。

廖瓊枝與視訊中的路德維希‧匡特「越洋」合影。(歸鴻亭攝影)
 與路德維希是多年的好友的張正傑解釋,這次與廖瓊枝的表演沒有樂譜,但廖瓊枝老師唱過的一句音符都非常精準到味。廖瓊枝則回應唱哭腔必須連結演唱者自身的背景,否則聽起來像在哭,但未必能將那種感受唱出來。

 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這次訪台,將於7月11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舉行,7月12日移師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上半場曲目是改編的巴哈的第6號《布蘭登堡協奏曲》,整首樂曲最高音域只在中音域,十分典雅,以及巴西作曲家魏拉─羅伯斯的第1號《巴哈風格的巴西組曲》,該曲當年就是題獻給20世紀大提琴泰斗卡薩爾斯,這次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承先啟後的新銓,接棒意味濃厚;音樂會下半場則帶來《南美大逃亡》等電影配樂與台灣民謠,及改編自法國香頌的樂曲,還有與廖瓊枝的跨界合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5/21 下午 05:59:55
關鍵字:柏林愛樂,大提琴,廖瓊枝,哭調仔,王寶釧,蝴蝶夫人,六月茉莉,青蚵嫂,巴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