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海鷗"劇場史計劃" 推"伊底帕斯"全女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5/21 下午 08:18:50 / 文化藝術

 「讓我再喚你一次,我親愛的夫、我親愛的子。」

臺北海鷗劇場團長宋厚寬說明他執導《伊底帕斯》全女版的內容。(歸鴻亭攝影)
 古希臘悲劇作家索發克里斯(Sophocles)根據希臘神話伊底帕斯的故事,所創作的希臘悲劇《伊底帕斯》,臺北海鷗劇場改編這齣經典作品為全女版,今日起至25日在牯嶺街小劇場一連演出7場。

 這是臺北海鷗劇場第2號作品,該團團長也是《伊底帕斯》全女版導演宋厚寬表示,2013年推出時反應不錯,因此今年加演,這次使用了4位女性演員,將這個充滿陽剛的風格變成陰柔的感覺,是與前一版最大的不同。

《伊底帕斯》改編自古希臘悲劇作品。(歸鴻亭攝影)
 宋厚寬指出,臺北海鷗劇場創團就開始推動「劇場史計劃」,要從戲劇史的開頭經典作品,到目前的時代劇作家的創作,一部一部的演下來;不過當初提出這項計劃時,他的戲劇老師就說,「要從頭演的尾,你已經死掉了」,因為以劇場史的演進順序為依據,希臘悲劇、羅馬喜劇、文藝復興時的莎士比亞、新古典主義的莫里哀、寫實主義的契訶夫、荒謬主義的貝克特與品特等,太多了根本一輩子演不完。

 他說,雖然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計劃,但海鷗劇場就是希望能讓臺灣的觀眾能夠認識瞭解這些經典戲劇;至於演出這些作品,卻沒有計劃創作自己的戲劇文本,宋厚寬認為在推出這些傳統的經典作品時,每次演出都會加以改編,加入許多當代的概念。

 以這次的《伊底帕斯》來說,本劇主角伊底帕斯(Oedipus)是底比斯國王拉伊俄斯(Laius)之子,但被科林斯國王波呂波斯領養。後為逃避預言他將弒父娶母的可怕神諭而離國,卻又在無意之間殺死底比斯國王,娶了前任國王的遺孀,即其生母伊俄卡斯忒。宋厚寬強調,這次文本的焦點放在伊底帕斯的媽媽,藉由女性的觀點來看對既是自己的丈夫又是兒子,要怎麼去應對,探討現代女性的情緒與慾望等層面,讓老經典有新的涵義。

臺北海鷗劇場《伊底帕斯》希望讓老經典有新的涵義。(歸鴻亭攝影)
 相較於原著塑造的英雄原型,《伊底帕斯》這次由4位女演員陳敬萱、吳秉蓁、曹瑜、洪嘉敏表現眾多角色的的過去與現在、宮廷前、寢宮內、城外等時空的無窮變化的場景,以燈光、音樂、CUE點與4條從天而降的繩索,在極簡的舞台上呈現出變化莫測的場景轉換,重新詮釋這個悲劇中的悲劇,能否讓觀眾接受,宋厚寬說,「票已經賣完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5/21 下午 08:18:50
關鍵字:海鷗,伊底帕斯,牯嶺街,小劇場,宋厚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