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動保團體質疑農委會重啟狂犬病動物試驗沒必要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22 上午 11:46:17 / 生態環保

 去年7月16日鼬獾狂犬病案例確診,台灣宣佈正式爆發疫情,農委會8月即宣布要啟動以190隻小老鼠、36隻鼬獾、14隻米格魯犬,進行鼬獾狂犬病活體動物試驗而引發外界議論。

動保團體、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及立法委員蕭美琴今日以科學證據駁斥活體動物試驗的必要性。(歸鴻亭攝影)
 動保團體、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及立法委員蕭美琴今日以科學證據駁斥活體動物試驗的必要性。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任何動物一旦淪為「科學」應用的實驗動物,便猶如進入死牢,被迫承受各種「合法」的殘酷凌虐,而這個活體動物實驗根本不具防疫與科學的必要性。

 去年發動朝野協商動結預算的立委蕭美琴指出,農委會身為動保主管機關,卻未能遵守動保法第15條裡動物實驗「應儘量避免使用活體動物」之基本原則,且在檢視家衛所實驗計劃書並比對農委會對外新聞稿、公開說詞及防疫紀錄後,發現農委會的實驗計畫說詞反覆、顛倒、資訊不清,且一邊堅持做活體動物實驗,一邊卻讓防疫與田野監測出現大漏洞;面對國內外高達近10萬學者反對活體實驗的聯屬聲浪,包含國際專業期刊對相關研究的負面陳述,都對台灣的國際形象有很大的影響。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生醫研究員Sarah Cavanaugh(左)說明現有狂犬病疫苗已經足夠抵抗所有病毒株。(歸鴻亭攝影)
 台灣大學獸醫系兼任教授葉力森說,倘若農委會想了解去年爆發的鼬獾狂犬病的「特殊性」,當初疫情中感染的45犬貓案即是很好的監測資料,卻有23例直接被安樂死、19例返還飼主、3例自然死亡,其中僅1例小黑狗是在安樂死後才驗出呈現狂犬病陽性,全數在被收容觀察期間竟皆不曾做過任何檢測。

 專職病毒免疫學的美國責任醫師協會生醫研究員Sarah Cavanaugh表示,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指出,現有狂犬病疫苗已經足夠抵抗所有「第一型麗莎病毒」中的9種病毒株,台灣與中國鼬獾型狂犬病毒均為典型「第一型基因RABV」,2者基因序列10%差異並不「特殊」,換言之,全球現有狂犬病疫苗就具保護力。

志工Simon帶著當初從實驗室被救出來的米格魯刀疤哥,說明刀疤哥是他養過最退縮的狗狗,長期關在室內進行實驗明顯對牠身心都造成嚴重的創傷。(歸鴻亭攝影)
 Sarah指出,影響疫苗保護力之關鍵是病毒的「抗原位」(epitope),疫苗誘發之抗體與病毒抗原位的關係就跟鎖與鑰匙一樣,非常精準。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與中國甚至菲律賓鼬獾RABV差異性最大的區域是偽基因(Pseudogene) ,並非抗原位。抗原位沒有變化,與抗體(疫苗)結合的位置基本上就不會改變。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研究員賴美君則強調說,農委會根本不用作傳統的動物活體實驗,根據國際慣例,現行動物「體外綜合實驗」就可以判斷懿苗有沒有效,只要在犬之上接種疫苗,讓牠產生抗體,藉由抽取血清,來判斷疫苗是否具保護力,如果有保護力,根本不需要再花大把的人民納歲錢,自行研發疫苗。

 農委會家衛所長蔡向榮則回應,動物實驗目的,不止是看疫苗的保護力,還須調查病毒潛伏期、排毒量、傳播性等,釐清為何病毒在台灣100多年,卻沒有其它病例發生?如日前國防醫學院三峽實驗室初步測試,攻毒後的小鼠雖有發病、但不一定死亡,必須釐清原因。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22 上午 11:46:17
關鍵字:農委會,狂犬病,老鼠,鼬獾,米格魯犬,朱增宏,蕭美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