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14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台灣館"家中的小城市"參展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5/22 下午 07:48:32 / 文化藝術

 今年「第14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將於6月4日揭幕,是台灣第8次參與此項盛事。評審團選出建築師賴彥吉代表台灣館參展,以《家中的小城市》為主題,從家居的角度出發,用9個小屋表現台灣建築本源。

第14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行前記者會,有媒體質疑策展人賴彥吉對代表公媽廳無任何研究論述,使人看不懂作品內容意義。(歸鴻亭攝影)
 賴彥吉以家居回應本屆主題「Fundamental」,探討「居所功能」背後所代表的生活交際、心靈信仰等層面。其中,<外觀聖壇>是指祭拜祖先的「公媽廳」,台灣文化尊敬祖先,這是存在台灣家庭中的神聖核心。<應酬之屋>是指吃飯的地方,以圓桌象徵團聚,賴彥吉認為辦桌是台灣特有的文化,不同於西方的飲食文化,是以長方形餐桌形塑出兩端的高位階地位。

 擔任本屆台灣館評委的建築師邱文傑認為,賴彥吉受國外留學的影響,能以一種跳脫的角度看回台灣,探討台灣的基本價值問題。賴彥吉也提到,「台灣人雖長相相似,但想法卻是多元的;不同於美國,雖然有黑人、白人、猶太人等各種族的人,想法卻是相似的。」

賴彥吉坦承作品「家中的小城市」並未針對台灣在地文化多做研究。(歸鴻亭攝影)
 國立台灣美術館長黃才郎說,作品像是家庭周邊大型家具,又坐落蜿蜒巷道,刻劃出台灣城市的紋理,非常有趣,再加上紀錄片的拍攝,既有硬體又有軟體,更為充實。

 提供贊助的永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壽川表示,握手時發現賴彥吉雖然年紀輕,手卻有厚厚的繭,可見是動手工作。他也認為賴彥吉直搗台灣最根本的文化:「客」、「家」,表現出台灣人的特質。

 1979年出生的賴彥吉,12歲時赴加拿大留學,長年於海外建築界耕耘。曾出版第一本個人著作〈無處的市民〉(Citizens of No Place),其裝置藝術作品〈白象〉,批判建築理論的空虛,也典藏於紐約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Modern Art)。

 2012年,賴彥吉被美國建築聯盟評選為傑出年輕建築師(Architectural League Prize for Young Architects),2013年1月受邀為美國建築師學會〈建築師〉雜誌的封面人物,並獲得里斯本建築三年展的新秀獎。2008年創立Bureau Spectacular事務所,同時於芝加哥伊利諾伊大學擔任助理教授。

對於代表國家前往國際參展,評審團選件標準似應多向國人說明評審標準。(歸鴻亭攝影)
 6月4日開幕當天下午將舉辦國際論壇,與談人包含美國館策展人Eva Franch、瑞士館策展人同時也是英國知名的蛇形藝廊總監Hans Ulrich Obrist、英國館策展人Sam Jacob、西班牙館協同策展人Lluis Ortega及美國雪城大學建築學院院長Michael Speaks,將針對各館對於本屆大會主題進行東西方觀點的交流。

 「第14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預計於2014年6月4日至11月23日舉行,開幕及展場詳情請參考國美館網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5/22 下午 07:48:32
關鍵字: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賴彥吉,公媽廳,辦桌,黃才郎,何壽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