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同志深情"少年金釵男孟母" 明日感人上演


新網記者許惠涵台北特稿
2009/5/13 下午 07:10:23 / 文化藝術

 改編這部明末清初李漁寫的小說,導演周慧玲在編劇過程中刪改許多回後,終於完成這部創作社第18號作品《少年金釵男孟母》。

創作社劇團"少年金釵男孟母"演出者皆為實力堅強的資深舞台劇演員,左為徐華謙,右為徐堰鈴。(林筱穎攝影)
 由徐堰鈴、徐華謙、李易修、吳維緯、劉守曜、竺定誼與楊一嶙7位演員,飾演13個角色,將17世紀美少年之戀,搬上21世紀的現代舞台。

 創作社劇團自1997年成立,由一群包括台灣資深劇場編導、戲劇學者、藝術行政及媒體工作者所組成,強調原創精神,創造出許多耐人尋味的戲劇作品。這次推出這部作品,導演周慧玲表示,自己是西方文學的底子,卻鍾情於東方文學,因此取材李漁的《男孟母教合三遷》為改編文本。

 全劇上、下半場呈現顯著差異的文化場景,由上半場「南(男)風」盛行的明末清初閩中地區少年與秀才相遇、論及婚嫁開始,進入下半場民國50年代保守的台灣,美國爵士樂、曼波與恰恰,黃梅調梁祝與好萊塢等異質文化元素拼貼混雜,反襯壓抑氛圍中的同志親情與戀情。

 戲中的陳大龍,由傳統曲藝素養極高的李易修飾演,劇中表演一段三弦琴的樂曲,十足完美的催情效果在舞台上蔓延開來。周慧玲說,《少年金釵男孟母》是根據演員的特性和專長去編寫的,希望所有演員都能盡情揮灑,共同詮釋一段動人的同志之戀。

劇中上半場飾演反派角色的李易修。(林筱穎攝影)
 李易修笑說,導演在還沒譜出劇本前,就將七個演員都找齊了,一開始還知會所有男演員都有穿女裝演戲的可能。周慧玲對此解釋道,「我也不知道當時在想什麼,明明是男男戀情,怎麼會要這麼多反串?」

 全劇唯一一位反串演出的女演員徐堰鈴,在台上能哭能笑,她表示演戲對她而言就是一種決定,一旦決定進入這個戲裡,要流淚要揣摩其實並不困難。但是情緒過度浸淫劇本當中,常常使她排演完心情無法回復,「所以必須找一些其他的事情來抒發,恢復一下精神,隔天才能繼續努力。」

 《少年金釵男孟母》於5月14日至17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購票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洽詢創作社劇團

 請至《鳳凰影音網路電視》欣賞更多新聞畫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許惠涵 日期:2009/5/13 下午 07:10:23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許惠涵報導
許惠涵報導列表
"擊樂人聲"震撼台北 帶來跨界的音樂盛會
文化藝術 2009/5/18 下午 05:50:01
"台灣美化協會"掃廁所運動 學會謙卑與惜福
公益慈善 2009/5/18 上午 07:55:00
"六大旗艦計畫"通過 期望台灣躍上世界舞台
電子政府 2009/5/16 下午 01:23:00
白先勇新版"玉簪記" 3000學生走入崑曲劇場
文化藝術 2009/5/16 上午 03:03:2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