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城南水岸風華再現 市定古蹟紀州庵今修復開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24 下午 06:26:14 / 民俗古蹟

 擁有97年歷史,興建於1917年的紀州庵歷經10年整修,花費1,650萬,將是台北市首個以文學為主題的藝文空間,今日正式對外免費開放。

興建於1917年的紀州庵今日修復開館,將是台北市首個以文學為主題的藝文空間。(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紀州庵日據時代由平松家族所經營,是當年聞名遐邇,臨新店溪畔的高級料亭;由三層樓的本館、招待重要貴賓的別館,及長型的宴會空間離屋所組成,其頗具風雅的庭園建築和河濱景觀,吸引許多文人雅士到此飲宴,紀州庵這段河岸也是市民遊憩戲水主要的休閒場所。1990年代的兩次大火,將本館及別館燒毀殆盡,讓紀州庵日式建築只剩下殘破不堪的離屋,直至2004年紀州庵被認定為古蹟後,才開始修復工作。

 劉維公說,紀州庵未來將會是很棒的文化展演埸所,而最重要的是歷史文化的傳承。修復後的紀州庵屬於大家的,更希望文學界的朋友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這裡絶對是最好的景和資產。

紀州庵日據時代由平松家族所經營,第3代平松喜一郎專程受邀來台參加紀州庵古蹟的開館儀式。(歸鴻亭攝影)
 今年高齡80歲的平松喜一郎是平松家族第3代,出生於台北,12歲才返回日本,這次專程受邀來台參加紀州庵古蹟的開館儀式,他表示,對於台北市政府將紀州庵指定成古蹟、做如此完美的保存,不僅感到非常光榮也很感謝;「我的祖父母也應該是感激地熱淚盈眶。」

 和歌山巿議會副議長古川祐典以「中文」你好和在場朋友打招呼,這次除了率「日台友好和歌山市議員聯盟」成員,也和平松喜一郎、獅子會及一般民眾前來。他指出,紀州庵被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感到十分光榮。紀州庵使台北及和歌山二個城市有更多的交流及友好發展,希望二個城市的友好關係能永續。

 古地名為「紀州藩」的和歌山市特別致贈象徵「永遠圓滿」的「紀州彩線球」給紀州庵;劉維公也回贈小籠包造型文創產品,表達感謝歡迎之意。 

中日雙方互贈禮物,古地名為「紀州藩」的和歌山市特別致贈象徵「永遠圓滿」的「紀州彩線球」給紀州庵。(歸鴻亭攝影)
 太平洋戰爭開始,紀州庵停止營業,成為暫時安置傷患之處所;戰後1950年代,收編為省政府員工宿舍,也是作家王文興8至24歲的成長居所,他以紀州庵為小說場景寫出台灣文學經典《家變》。王文興特別回憶兒時的場景,緬懷介紹紀州庵的古早歷史。

 文化局表示,重現風華的「離屋」為木造建築,約70坪大,兩側有走廊,唯一的室內居間就是六十疊間約30坪榻榻米的長方形大廣間,為國內少見的日式建築空間類型。開館後室內有常設展示區,展示紀州庵老物件,講述紀州庵歷史故事與修復歷程;另規劃有展演區,將以飲食、戲劇、旅遊、偶戲等各種主題與文學結合,不定期舉辦各式親子工作坊、表演與講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24 下午 06:26:14
關鍵字:古蹟,紀州庵,劉維公,新店溪,和歌山,王文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