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與遠景40年約 雷驤首本錯失第35本"生途悠悠"圓夢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5/24 下午 10:52:50 / 經史子集

 能寫、能畫,雷驤的文章和繪畫,總是給人一種平淡而悠遠的感覺。

能寫、能畫的雷驤,第1本書想給遠景出版,但等到第35本終於圓夢。(歸鴻亭攝影)
 遠景出版負責人葉麗晴對雷驤的作品,認為他是年輕時以小說崛起文壇,中年後創作卻以圖文並茂的隨筆散文建立獨特的風格,作品中有含蓄的美,讓讀者有更多想像空間。

 至今已經出版35本著作的雷驤,在同樣以創作起家,甚至跨足詞、曲、演唱、配樂、專輯的女兒雷光夏來說,她老實承認沒看過老爸的書,但父親的新書《生途悠悠》在校稿時就讀了,今天來力挺還親自朗讀書中的段落。

 雷光夏透露,她在愛樂電台主持節目,因為特別來賓不好找,曾緊急請父親到節目與她對談,總共還上過4次,而且只要老爸上她的節目,臉書按「讚」的次數就特別多;引起參加新書同樂會的讀者一片笑聲。

 雷驤一上台就說一個自己的故事,提到現在仍有偷書的雅賊,所以書店都會裝感應門,前一陣子還有一位到台灣當客座的外國學者被抓到偷書,搞得非常尷尬;今天到書店新書發表會時,經過感應門突然一驚,因為這次來與上次來時的「身體結構」不一樣,因為換了一個金屬的膝蓋,住院時容總給他一張證明,當經過探測器時機器會響時要拿出證明,解釋他的金屬膝蓋在響,結果探測器沒響,書店應該感應的不是金屬,而是書裡面的條碼。

 年過70的雷驤,作品裡就是寫如同他暢談類似這種生活裡的點滴,無論歡愉與悲傷,作品中沒有大道理,卻保有含蓄的美,讓人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遠景出版負責人葉麗晴(右)介紹雷驤的女兒雷光夏(左)。(歸鴻亭攝影)
 他對遠景40年前沈登恩經營時是本土作家給予支持的出版社,許多年輕作家當時要出版小說是不可能的,包括陳映真、七等生、黃春明、王禎和等的第1本創作都是遠景出版的,遠景那時擔負起為本土作家開路的工作,那時他就想把第1本自己的作品給遠景出版,卻一直出了34本書之後,沈登恩已經過世,目前繼承人這份出版志業的沈登恩遺孀葉麗晴因為一些文學上的事與他聯繫,談起這段40年前的期望,希望有機會出版他的書,雙方談起這段往事才有機會促成第35本的書在遠景出版。

 雷驤1939年生於上海,作品曾獲時報文學小說推薦獎、出版金鼎獎、插畫金爵獎、電視節目金鐘獎、金帶獎等,為當代作家、畫家及紀錄片導演。著有《青春》、《文學漂鳥》、《雷驤極短篇》、《行旅畫帖》、《捷運觀測站》、《生之風景》、《浮日掠影》等小說、散文及畫文。現任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5/24 下午 10:52:50
關鍵字:遠景,雷驤,生途悠悠,葉麗晴,雷光夏,沈登恩,陳映真,七等生,黃春明,王禎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