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綠牡蠣再現 環團發現西海岸重金屬汙染嚴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26 上午 11:48:16 / 生態環保

 看守台灣協會與綠色陣線等環境保護團體日前發現全台沿海水質汙染嚴重,採集14處鄰近工業區、被亂倒事業廢棄物的河口、岸邊的野生石蚵(野生牡蠣),進行12種重金屬檢測,發現多嚴重超標,其中以桃園大園工業區海岸採集的樣本在含鉛、銅、鋅、鐵等項目中都拿第1,含鎳、鎘、汞、鎵等項目也都名列前3,遭到重金屬汙染最為嚴重。

看守台灣協會與綠色陣線發現全台沿海水質汙染嚴重,野生石蚵均遭重金屬汙染。(歸鴻亭攝影)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長吳焜裕表示,依照WHO、美國環保署及加拿大環境部每日容許攝取量(TDI)來計算,以60公斤成年人每日攝取50克計算危害商數,包含大園工業區、永安漁港、彰化番雅溝、高雄蚵仔寮、鳳鼻頭漁港、雲林台子漁港等地的石蚵,均有重金屬含量過高的問題,全部都不適合食用。

 吳焜裕說,雖然野生石蚵食用的人本來就不多,但這次檢驗可以看出台灣的水體汙染嚴重,工廠日夜排放廢水到大海,但不論中央及地方政府都視而不見。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台灣西海岸汙染可能較過往更為嚴重,雖然過去石蚵沒有被拿來做研究,但從桃園大園工業區海岸所檢測的石蚵銅含量,卻是民國87年香山綠牡蠣銅含量最高值的1.4倍,也是目前文獻記載最高的數值。

 謝和霖舉出檢測數據,桃園大園所採集的石蚵,在鉛、銅、鋅、鐵等項目含量第1,永安漁港則在汞、鎵等項目拿到第1。調查報告依據每項排名給分,第1名14分,最後1名1分,加總後得到重金屬汙染前5名中,第1名的大園工業區,園區內200多家廠商,近半數為金屬、電子與化學材料產業相關,是銅、鋅的可能排放者;番雅溝附近有電鍍產業,高雄鳳鼻頭漁港附近則有填埋爐渣造陸的南星計畫區。

負責採集石蚵的環保人士黃俊男指出,桃園大園工業區海岸採集的野生石蚵樣本在含鉛、銅、鋅、鐵等項目中都拿第1(歸鴻亭攝影)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大園工業區內,不只廠商、也曾發生汙水處理廠埋設暗管,趁雨偷排廢水,他批評桃園縣政府長期重經濟卻輕環境。

 負責採集石蚵的環保人士黃俊男認為,調查結果顯示西海岸水體持續惡化的趨勢,他批評現行環保署的水質檢測,無法反映重金屬的積累情況,應盡速提出修法草案,避免沿海持續遭受汙染。

 立委林淑芬說,現行《水污染防治法》未納入「總量管制」原則,因此單一廠商排放廢水或許能通過標準,但各家廠商積年累月加總起來污染卻很嚴重,因此她將提案修「水汙染防治法」,提高廢水排放標準,並提高罰則,希望能有效遏止工廠排放廢水。

 農委會稍晚以新聞稿正面回應,表明西部沿海野生石蚵多生長於潮間帶或排水下游出海口區域,較易蓄積重金屬,屬於環境指標性生物,當海域受到重金屬污染肉體呈現綠色時即反映環境受到汙染,顯示所在河、海域需加強整治,呼籲民眾勿自行採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26 上午 11:48:16
關鍵字:牡蠣,重金屬,工業區,石蚵,WHO,桃園,大園,永安漁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