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老花眼看不清焦慮上身 3C商品造成老化年輕趨勢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27 下午 07:11:29 / 醫療保健

 老化現象令人感到焦慮及不安,最新調查發現,高達8成民眾認為,罹患老花眼遠比出現皺紋、白髮等老化現象,更會導致挫折感加深。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說明,高達8成民眾認為罹患老花眼會導致挫折感加深。(歸鴻亭攝影)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不僅有約6成不願意承認自己有老花,甚至有近2成的人覺得一旦罹患老花,就代表自己已經進入中老年期,但鴕鳥心態往往不願進行治療,因而引發憂鬱。

 老花眼是眼睛正常的老化現象,就像臉上皺紋,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林丕容指出,老花的成因,除了自然老化外,還有科技發展造成的人為老化。老花的形成主要是因為當人們年紀漸長,水晶體開始變硬,彈性也會變差,造成調節視線遠近的能力變弱,這是自然的生理老化現象。但長時間使用3C、閱讀,會讓睫狀肌持續處在緊繃的狀態,久了就會造成睫狀肌過勞、彈性疲乏,這就是人為所形成的老花。所以老花並不只侷限在中老年人身上發生,近年來3C商品流行影響視力健康嚴重,使老花眼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出現,30多歲就來求診的患者比例提升。

林丕容認為民眾無需因老花覺得焦慮憂鬱,只要及早矯正或治療老化現象並沒有想像中可怕。(歸鴻亭攝影)
 造成老花焦慮前3名的原因:第1名是看不清手機,第2名是開會時投影螢幕與寫字筆記間的遠近視力調節不易,第3名則是上餐廳看不清菜單或看不清楚化妝品的細小說明文字。這些無法掌控自己行為的感覺,會導致挫折感加深、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沒有用處,因而顯得焦慮憂愁,引發憂鬱或躁鬱的發生。

 林丕容說,民眾無需因老花覺得焦慮憂鬱,一旦發現老花症狀,只要及早矯正或治療,都可降低心理與生理上的壓力,老花矯正方式包括眼鏡、隱形眼鏡或是透過進行飛秒無刀雷射手術。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27 下午 07:11:29
關鍵字:老花,3C,老化,水晶體,雷射手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