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228前後訪臺大陸木刻家作品審視白色恐怖生活面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5/29 下午 12:28:14 / 文化藝術

 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今日舉辦「從228到鄉土情-228前後訪臺大陸木刻家的臺灣印象」主題展,呈現1947年228事件前後兩年,11位大陸木刻家來臺操刀刻劃臺灣風貌所留下之近百張重要作品。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暨研究所教授蘇振明說明主題展背板中的《臺灣農民作家楊逵之家》作者版畫家黃榮燦因白色恐怖被捕入獄,更遭槍決。(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洪維健表示,經過多年努力,終於跟收藏將近8,000張木刻版畫的上海魯迅紀念館合作,得以把精彩的左翼木刻版畫引進臺灣,本展呈現黃榮燦、劉崙、朱鳴岡、荒烟、王麥桿、黃永玉、邱陵、汪刃鋒、吳忠翰、章西厓與麥非等11位來自中國大陸木刻版畫家的作品,可透過近百幅版畫,瞭解1947年前後兩年的臺灣生活面貌。

 228國家紀念館執行長廖繼斌指出,1945年二戰結束,臺灣移交國民政府,直到1949年12月政府遷移來臺,隨後宣布戒嚴。這中間的4年間,中國大陸與臺灣處在同一個歷史氛圍之下,等到兩岸分治,國共開始各走各的路,從此不再匯流。但是在這短暫的4年當中,左翼文藝揮軍頻頻叩關,此起彼落。從中國大陸湧向臺灣的藝術家,在這有限的時空當中,留下許多深刻的創作,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木刻版畫所記錄的寶島風貌。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暨研究所教授蘇振明指出,在這些版畫當中,1947年前後兩年,也就是從1945年到1949年之間,記錄臺灣庶民社會的創作,特別能夠讓我們看到228事件的大背景,也讓今天的臺灣人有機會看到,當時臺灣社會每個角落底層的老百姓,他們的表情如何訴說著轉型社會的常民故事。

策展人洪維健說明這項主題展呈現1947年228事件前後兩年近百幅版畫。(歸鴻亭攝影)
 這些來自中國大陸的藝術家,用不同的角度切入臺灣的想法跟看法,提供了更多的歷史元素,可以仔細品味每一個彌足珍貴的小故事背後,微弱,卻又無法抹滅的哀嘆與感傷,也觀察到這個從殖民地回歸國府統治的島國,經歷了可怕的228事件之後,悄悄地逐漸轉入白色恐怖的緩慢過程。他特別提到隨著白色恐怖肆虐,版畫家黃榮燦不僅被捕入獄,更遭槍決,藉著回顧60多年前木刻版畫主題展,對這段歷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這項主題展即日起將在228國家紀念館展演廳展至7月19日止,隨後將巡迴臺南、屏東、臺東與宜蘭。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5/29 下午 12:28:14
關鍵字:228,白色恐怖,木刻版畫,上海,魯迅,左翼,廖繼斌,洪維健,黃榮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