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紅樓夢中人" 推年度大戲"王熙鳳"加"探春"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5/29 下午 10:11:31 / 文化藝術

 睽違10年,當代京劇名伶魏海敏在國光劇團年度大戲「紅樓夢中人」中,將3度演出《王熙鳳》,以梅派青衣傳統身段唱腔外,並融入全新的詮釋,顯現大老婆潑辣逼死小三的王熙鳳。而國光年度為京劇小天后黃宇琳量身打造新編《探春》,則展現台灣京劇藝術的經典傳承與創新,共譜大觀園風華及紅樓人物的點滴。

當代京劇名伶魏海敏(右)演出《王熙鳳》,當代無人能出其右。(歸鴻亭攝影)
 王安祈自2002年底出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首部親自策劃製作台灣京劇新美學的濫觴之作就是《王熙鳳》,這齣原由大陸有「紅樓老作手」之稱的陳西汀編劇,前輩名家童芷苓飾演王熙鳳的傳統作品,經過台灣京劇名伶魏海敏基本上遵循童芷苓,同時體現自身梅派青衣的氣度外,更融入她自身的詮釋,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風格、更顯潑辣狠毒的王熙鳳。

 國光劇團導演李小平說,《王熙鳳》自2003年台北新舞臺首演、2005年國光10周年2次演出後,今年3度在台獻演,對今年19歲的國光有「回首過往,展望未來」的標誌意義,更值得欣賞的是由魏海敏詮釋的王熙鳳爐火純青的演技,敢說當代無人能出其右。

京劇小天后黃宇琳與國光新科一等演員劉海苑在《探春》演出母女情誼。(歸鴻亭攝影)
 魏海敏則說,這齣戲是良家婦女最愛看的大老婆鬥小情婦重頭戲,賈璉在外包小三的事情被抖了出來,所有女性都會恨不得把小三毒打一頓,但王熙鳳覺得魯莽從事會傷到自己,也無法除掉尤二姐,所以就需要運用心機去鬥小三,她詮釋一個貴夫人如何打擊小三,就不是一種浪漫愛情般的愛恨情仇,反而擴大到家庭倫理的層次,去表現倫理道德的問題,因此她以這種體會揣摩王熙鳳個性,才能稱職演出那種爭風吃醋的段子,展現出大老婆反擊的心機橋段。

 相較於《王熙鳳》,《探春》則是大力啟用中青代演員的新編製作,由王安祈全新編劇、李小平導演、黃宇琳主演探春,劉海苑、朱勝麗分別詮釋午、晚場趙姨娘。此劇著重探春與其生母趙姨娘間的母女心結,其中包含大量唱段及特別著重內心細緻深刻的情感詮釋,對於作曲、演員皆是一大挑戰。

魏海敏與黃宇琳在《探春》「抄檢大觀園」中同台飆戲。(歸鴻亭攝影)
 在音樂部分,《探春》整體融合中西樂與大量唱段,呈現出豐沛又揪心的母女情誼,由國光京胡樂師馬蘭負責京劇唱段作曲,惡武2KD5主唱、東方之翼創作樂坊團長姬禹丞負責劇中配樂。此次《探春》有多達250句左右的唱段,各唱段皆須重新編寫以保有京劇固有曲調格式同時呈現新意及傳達情感,王安祈說,可以期待其音樂的豐富性。

 與黃宇琳對戲,午晚場則分別由國光新科一等演員劉海苑與擅於詮釋細膩內心的優秀旦角朱勝麗飾演。劉海苑在《王熙鳳》飾演的秋桐,將其粗俗潑辣爽快的人物性格展現得淋漓盡致,另一位國光中青代演員朱勝麗則擅於表現角色的細膩情感,曾主演國光多齣新編京劇《三個人兒兩盞燈》、《狐仙故事》等,也曾主演朱宗慶打擊樂團與京劇跨界之《木蘭》,對於不同類型的角色皆有精彩到位的詮釋。

魏海敏接受電子媒體聯訪,談論揣摩王熙鳳角色的心態。(歸鴻亭攝影)
 《探春》不可錯過的另一亮點,則為京劇天后魏海敏特別提攜後進,繼5月30、31日主演《王熙鳳》,特別於《探春》續演王熙鳳「抄檢大觀園」一場,屆時將可看到台灣戲曲界大小天后同台飆戲。

 「紅樓夢中人」《王熙鳳》、《探春》兩齣京劇,將於5月30日起至6月1日在國家戲劇院連演5場,票券已全部售罄。緊接著國光劇團將分別於6月14日在彰化員林演藝廳、21日在高雄大東演藝中心演出《王熙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5/29 下午 10:11:31
關鍵字:國光劇團,紅樓夢,王熙鳳,探春,魏海敏,黃宇琳,王安祈,李小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