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葉大學環保節能車 全國大專院校大賽奪6獎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30 下午 06:00:43 / 終生學習

 大葉大學參加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3組隊伍參賽一舉奪下包含Vitality車隊榮獲電動車組動態第1名、車輛設計第2名,Surblazers車隊獲得車輛設計第1名,Transition車隊拿下省油車組動態第3名、車輛設計第3名、精神總錦標等6座獎盃殊榮。

大葉大學參加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3組參賽隊伍成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揭曉,全台31支隊伍同場競技,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與工業設計系合作,以「吃苦當吃補」的努力精神,拿下「電動車組動態競賽」、「車輛製作」、「精神總錦標」等3項冠軍。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環保節能車大賽是機械系年度盛事,大葉大學參賽以冠軍為目標,賽前做很多準備,學生一下課就衝到機械工廠製作節能環保車,經常一待就到凌晨1、2時,連假日也不例外,在過程中累積實務經驗、養成團隊合作精神。

 該校機械系主任蔡耀文指出,這次環保節能車大賽主辦單位提供相同規格的鋰電池當元件,比賽誰在45分鐘內繞行最多圈,因此速度和省電都很重要,學生們自行設計馬達和電路,找出馬達效能最好的組合,搭配乾冰水冷的創新散熱設計,減少電力消耗,同時邀請工設系學生加入團隊,打造有設計感又低風阻的車子,最後學生們在比賽現場一路領先,整整比第2名多跑了兩圈,以30圈的好成績勇奪冠軍。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中)與環保節能車一起合影。(歸鴻亭攝影)
 參賽的大葉大學機械系大一學生王思筑是車隊中少數的女生,王思筑說,因為父親在精密機械發展中心從事研發工作,從小耳濡目染之下,當別的女生玩洋娃娃時,她從小就在機械人的世界裡長大,自己也很喜歡動手做,從去年9月開始設計、製作節能車,雖然過程很辛苦、曾經想放棄,但她想證明女生也可以很懂車子。

 機械系學生賴佑嘉則說明,節能車大賽是在中午時分天氣非常熱時比賽,所以要獲勝,除了車子夠快,也要避免馬達過熱斷電,其中關鍵是乾冰和水的比例,要調到最接近冰點但又不能結冰的狀況,才能有最佳的散熱效果,還以創新的馬達電路設計,將扭力、轉數等控制在最佳的效率點,才能在比賽中一路領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終生學習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30 下午 06:00:43
關鍵字:大葉大學,環保節能,電動車,武東星,乾冰,精密機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