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澳合作水下高光譜儀澳首航 了解海域水質海草生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5/30 下午 08:16:04 / 科技新知

 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環境實驗所國際水質研究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與澳洲水質中心(Australia water quality centre)利用高光譜影像技術進行海域水質及海草生態研究,水下高光譜儀已於本月7日在澳洲阿德雷德的聖文森海灣進行首航測試,並登上澳洲當地新聞,揭開台澳國際合作的新頁。

台澳合作利用高光譜影像技術進行海域水質及海草生態研究,揭開台澳國際合作的新頁。(歸鴻亭攝影)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全球環境變遷已對人類的生存發展造成威脅,若要了解地球自然資源資訊,掌握週遭的環境變化,必須仰賴遙測技術,對防災、生態保育、環境保護、區域安全、資源規劃及地球科學研究均相當重要。

 黃煌煇說,以目前全世界的科技發展趨勢而言,先進國家對於遙測技術能力的建立均投入相當龐大的人力與物力,期望藉此了解生態環境資訊如水質、植被比例、生態變遷等。台灣由於地狹人稠,對於防災、環保等需求較先進國家更為孔急,利用遙測技術對環境變遷進行預測、預防、評估,以及救援與復原工作,均至為重要,而這些皆為國人永續環境研發之重點,也是政府一直努力執行的科技政策。

 成功大學國際水質中心主任林財富指出,此次合作的目的是針對南澳海岸海草分布受環境影響的情形進行評估與分析,台灣團隊主要提供海底資訊快速光譜影像掃描、光譜解析技術並建立數據分析模式,以了解海草健康與水質的關聯性,以及對環境變化的衝擊。

成功大學國際水質中心主任林財富指出,此次合作的目的是針對南澳海岸海草分布受環境影響的情形進行評估與分析。(歸鴻亭攝影)
 據澳洲環境部的資料顯示,南澳海域的海草自1950年至今已死亡近3分之1,岸邊2公里範圍內的海草死因可歸咎於大量雨水沖刷以及汙水汙染,而在離岸4公里處,海草似乎並未受到嚴重影響。岸邊水草損失會讓水域沙質化,底質變得貧瘠,影響動植物的生存及水土保持,因此深受澳洲官方重視。

 高光譜影像是一種光譜成像技術,被廣泛應用於遙測領域,主要是將儀器架設在飛機上,快速、遠端掃描地面或水面光譜變化,研究人員可利用光譜運算及影像處理去解析環境特性,應用於農業上可獲知農作物健康狀態並預估農穫產量,應用於水質監測則可得知水質優養化情形。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5/30 下午 08:16:04
關鍵字:光譜儀,海草,澳洲,地球科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