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梁實秋故居6月起開放 今展手稿照片著作文物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6/3 下午 12:51:24 / 經史子集

 建於1933年間,日治時期地址為「古亭町204番地」,目前是台北市雲和街11號,是中國近代文學家梁實秋的故居,台灣師範大學今日舉辦「梁實秋故居文物展」開幕活動,展示大師的手稿和結婚證書等具有紀念價值的文物,讓民眾可親炙大師的風采。

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林東泰說明修復開放梁實秋故居始末。(歸鴻亭攝影)
 台師大副校長林東泰表示,梁實秋在該校服務17年,建立一年級英文統一考試制度、編修大一英文教科書、創立英語教學中心及國語教學中心、建立國文研究所與英文研究所等,對提升中文和外文的研究扮演重要的角色。

 林東泰說,故居建築為一層木造獨棟日式建築,因年久失修,部分屋瓦及牆壁倒塌,破損情形嚴重,該校於2005年進行梁實秋故居調查研究,並於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間,請專業文物修復師修復並保持故居基本風貌。為闡揚梁實秋大師風範,讓更多民眾能一睹其文采以及見證生前珍藏,今年6月起將開放故居,把梁實秋的文物,包含手稿、照片、著作以及翻譯作品等珍貴收藏佈展於故居中,讓民眾能親自感受梁實秋先生雋永深刻的文化藝術氣息。

前國立台灣文學館、現任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認為傳承文化的大學文學院,可以將這裡當成一個文學基地。(歸鴻亭攝影)
 前國立台灣文學館、現任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認為,台師大能把梁實秋故居整理得這麼好,展示許多文學大師的文物,作為一個傳承文化的大學文學院來說,是傳遞文學精神的好實例。台師大可以將這裡當成一個文學基地,給學生一個實際可以接觸的文化環境。

 李瑞騰表示,雖然時代一直進步,文化產生多種變化的面貌,他很樂觀文學仍會繼續傳承精神,成為人類文化歷史的重要無形資產。

 梁實秋的故居,最早是台北高等學校英語教授富田義介宿舍,光復後改制為省立師範學院教職員宿舍,陸續由張儒林、梁實秋、甯杼等人入住使用,梁實秋在1952年入住,1959年1月搬離。2003年由台北市政府市議會通過為歷史建築,現址庭院內有一棵碩大的麵包樹,是梁實秋最難以忘懷的,直到1973年1月移居美國後的梁實秋仍在慶祝自己七十歲生日寫的一首詞裡,抒發對那棵麵包樹無比眷戀的感情:「惱煞無端天未去,幾度風狂,不道歲雲暮。莫嘆舊屋無覓處,猶存牆角麵包樹。目斷長空迷津度,淚眼椅樓,樓外青無數。往事如煙如柳絮,相思便是春長驗。」

梁實秋故居內部陳設一角。(歸鴻亭攝影)
 梁實秋祖籍中國浙江,1903年於北京出生長大,從清華學校中等科畢業後,1923年8月赴美留學,先後進入科羅拉多大學與哈佛大學深造。1949年,當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前身台灣省立師範學院院長劉真特聘梁實秋為英語系專任教授、繼而擔任系主任與文學院院長等職務,後於1966年退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6/3 下午 12:51:24
關鍵字:梁實秋,日治,林東泰,李瑞騰,歷史建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