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呂紹嘉劉孟捷陳銳壓軸"謎與變奏"與"列寧格勒"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6/3 下午 08:35:06 / 文化藝術

 配合即將來臨的國家交響樂團(NSO)「謎與變奏」與「列寧格勒」兩場音樂饗宴,非常年輕就認識的NSO音樂總監呂紹嘉與華人音樂家劉孟捷將一起合作。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介紹今年樂季壓軸的兩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表示,由於這將會是本年度最後兩場音樂會,因此他在「謎與變奏」的曲目上作了大膽的安排,特別安排4首變奏曲,除了荀貝格的《管絃樂變奏曲》、艾爾加具有多重音樂性格的《謎之變奏曲》,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李伯曼《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試圖通過變奏來讓觀衆尋找出音樂家之中的共同點。

 他說,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中第18變奏是在電影中最常聽到的配樂,經常會讓人有浪漫的想像。呂紹嘉希望通過此次的音樂會,帶出另一不同層次的主題。

 而「列寧格勒」靈感設計來自戰爭電影與蕭斯塔科維契的創作年代結合,蕭斯塔科維契第7號交響曲《列寧格勒》是作曲家內心對戰爭的省思,曾經被當作是政令宣導的作品,在二戰之後不再被重視,認爲這純粹是爲了戰事而作的曲子。呂紹嘉指出,其實《列寧格勒》早在德軍攻入俄國之前這首曲子已完成,雖然曲子裏有惡勢力入侵的象徵意涵,但他個人希望通過這場演出,觀衆可以思考普世價值的意義所在。

留美台灣鋼琴家劉孟捷病後復出,演奏李柏曼的《第四號小夜曲》。(歸鴻亭攝影)
 這場音樂會另由年輕小提琴家陳銳演奏他在2009年伊莉莎白女王國際大賽的得獎曲目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並是「台積心築藝術季」的重點節目之一。

 呂紹嘉特別介紹留美台灣鋼琴家劉孟捷,雖然與他相識已久,兩人卻是首度攜手合作演出,將合作拉赫曼尼諾夫與李伯曼的同名作品。劉孟捷表示,對台灣其實是非常想念,礙於身體狀況欠佳,因此遲遲無法回到台灣演出。已有10來年沒和NSO合作的他,這次與呂紹嘉的首度攜手合作,讓他感到非常開心,並希望在未來的時間裏能為台灣帶來更多精彩的演出。現場他並演奏李柏曼的《第四號小夜曲》。

 「謎與變奏」6月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列寧格勒」6月13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及6月14日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6/3 下午 08:35:06
關鍵字:NSO,呂紹嘉,劉孟捷,陳銳,拉赫曼尼諾夫,李伯曼,帕格尼尼,蕭斯塔科維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