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基改食品有風險原料不標示 食管署:考量糧食供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6/4 上午 11:36:10 / 美饌饕餮

 立委田秋堇今日在立法院表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在2月5日經總統公告生效,首次將基因改造食品管理入法,並通過附帶決議「主管機關應依歐盟標準規範基因改造食品標示」,將非刻意添加的含基因改造食品含量摻雜率,由原來規定的5%降為0.9%,不過4月底又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摻雜率改為3%,立委質疑是受到業者的壓力而改變。

立委田秋堇質疑基改食品有風險,食管署卻受到業者的壓力改變摻雜率。(歸鴻亭攝影)
 田秋堇質疑,今年4月中旬,美國基因改造食品大廠孟山都公司高層拜訪食管署後,4月底食管署卻發布新聞稿,將摻雜率標準只降為3%,與孟山都有關。

 她表示,基因改造作物研發至今不到20年,其安全性至今仍論戰不休。基於消費者知的權利與資訊透明的原則,主張基改食品應強制標示,尤其國人有大量食用黃豆製品的習慣,本來就應特別謹慎,與歐盟採取相同標準並不為過。

 不過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王慧英表示,我國原參考日本規範訂定基改原料含量5%以上須標示,開會討論後專家建議下修至3%,讓規範更嚴格,但目前還在研議,並非不標示。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則指出,國外已經出了2本專書,由4到5位頂尖科學家共同研究,證明基因改造食品雖然短期內能夠緩解糧食不足的問題,卻很有可能讓人類攝入不應食用的蛋白質,影響生理、生殖發展。

基因改造作物研發至今不到20年,其安全性至今仍論戰不休。(歸鴻亭攝影)
 食管署食品組科長楊怡真澄清,基因改造成分摻雜率改為3%,主要原因是必須考慮我國的糧食自率有限,和日本、韓國一樣都是糧食進口國,必須考量糧食安全。3%、5%並不是安全性的問題,因為100%的基改食品我們都是經過安全性的評估,非基改的產品一點點基改摻雜率是沒問題的。

 楊怡真強調,非基因改造食品本來就會因花粉、昆蟲傳播或是運送過程中受到基因改造食品的微量汙染,包裝食品倘若有使用基改原料,依現行法令本來就須標示,但專家會議建議下修的對象,是指「非基改食品」在非故意情況下,不小心摻雜基改原料的「摻雜率」,究竟要調降多少,目前5%是參考日本標準,未來降到3%則是參考韓國標準。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6/4 上午 11:36:10
關鍵字:基改食品,食管署,田秋堇,歐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