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梅雨季小心染上灰指甲 女性患者成"灰姑娘"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6/5 下午 04:54:16 / 醫療保健

 台灣梅雨季到來,高溫潮濕的環境,容易形成黴菌滋生的溫床,成為罹患灰指甲的高峰期。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說明梅雨季到來,高溫潮濕的環境成為罹患灰指甲的高峰期。(歸鴻亭攝影)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台灣夏季高溫潮濕,部分女性朋友習慣穿著高跟鞋,或是喜歡做美甲療程,導致腳指甲容易損傷,一旦黴菌入侵,產生細微皮膚傷口,黴菌趁隙而入,慢慢從腳趾縫、腳掌侵犯指甲,容易染上灰指甲。

 楊志勛指出,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日前透過問卷調查243名皮膚科醫師,發現灰指甲患者共同成是穿包鞋、悶熱出汗,男性是喜愛運動、常穿尖頭皮鞋等,女性是常穿高跟鞋、常做美甲;而罹患灰指甲的女性病患已高達43.2%以上,過去罹患灰指甲的患者,多為60歲以上的長輩,但目前患者的年齡層已有下滑的傾向,30歲以下的女性病患增加,約占12.1%。

 灰指甲病人與他人使用共同的指甲剪,或是使用美甲沙龍的工具沒消毒乾淨,正常指甲就會受到感染,或黴菌爬上家人、其他顧客的手腳指甲;不少女性塗指甲油掩蓋病情,讓染病指甲繼續變灰、變厚,反而更難看。

 調查顯示,灰指甲患者願意治療的主因前3名為怕外觀影響社交(56.8%),其次是擔心影響健康(23.1%)與怕傳染家人(16.9%),有趣的是,其中有63%受訪者認為罹患灰指甲將於工作及愛情較易受創,並有高達84%受訪不願意與灰指甲患者有身體接觸,於社交觀感,更有42%受訪者不願意與灰指甲患者交往或成為朋友。

楊志勛(左)建議灰指甲病人與他人使用共同的指甲剪,或是使用美甲沙龍的工具沒消毒乾淨。(歸鴻亭攝影)
 要避免灰指甲,楊志勛建議,有香港腳的人一定要治療,使用專屬的拖鞋、指甲剪,一般人夏天盡量穿露趾涼鞋,辦公室準備拖鞋,以備雨水淋濕時替換,襪子每天換洗,洗澡時別忘了搓洗腳部,洗後擦乾,別讓黴菌有機會沾上來。由於指甲生長更新需時6到12個月,治療灰指甲可在指甲塗抹長效抗甲癬油劑,嚴重的灰指甲還要搭配口服抗黴菌藥,甚至要把病甲磨平、拔除後塗抹藥膏,一定要有耐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6/5 下午 04:54:16
關鍵字:梅雨,灰指甲,黴菌,楊志勛,高跟鞋,美甲,皮膚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