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鴻鴻率4劇團挑戰華格納樂劇"尼貝龍指環"劇場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6/5 下午 08:29:17 / 文化藝術

 歷經兩年策劃,策展人鴻鴻邀約4個風格殊異、在美學上或創作意識上均不斷實驗的台灣當代劇團,將華格納的《尼貝龍指環》脫離樂劇方式,調度各種劇場元素重新改編、翻轉《尼貝龍指環》四部曲。

河床劇團演出《尼貝龍指環》四部曲序章《萊茵黃金》一幕。(歸鴻亭攝影)
 今年是華格納201歲,華格納史詩樂劇《尼貝龍指環》分序章《萊茵黃金》、第2章《女武神》、第3章《齊格飛》與最終章《諸神黃昏》4段,一般是分4個晚上才能演完,鴻鴻找來河床劇團、黑眼睛跨劇團、EX-亞洲劇團與再拒劇團,以《華格納革命指環》之名改編,接力演出,重新詮釋這部巨作。

 今日綵排其中前兩章,河床劇團導演郭文泰表示,他的作品曾與南管結合,今年則從《萊茵黃金》跨進歌劇領域,將小劇場的演員質地與歌劇演員的聲音特色連結在一起;郭文泰與美國作曲家(約翰‧羅曼因)John Rommereim跨國合作,將磅礡的交響樂,延續華格納音樂動機的概念,改編成鋼琴及大提琴的重奏版本,現場演奏搭配美國歌劇演員的唱功成為一次聽覺的饗宴,音樂元素在郭文泰與藝術家許尹齡、王姿婷合作打造的「天上、地下、人間」舞台空間中,成為開啟觀眾潛意識的一把關鍵鑰匙,沿著萊茵河、跟著流動的身體成為一種「意象劇場」。

 黑眼睛跨劇團藝術總監鴻鴻的社會觀察,多是從人際網絡中衍生出來的各種議題。原著的人物複雜、心思糾結,如同一面反射社會契約關係的棱鏡。諸神之王佛旦和妻子、兒女之間相互依附又理念衝突的情節,《女武神》中每一段父女對話,都取自演員們現實生活的處境與情感。鴻鴻指出,主角佛旦變成經營宇宙發電廠的資本家,他的極權姿態恰好符合現今台灣社會的真實場景與權力結構。以核能發電廠替代劇中巨人為諸神蓋的城堡,9位女武神個個身穿白色防塵衣,新詮原劇中掌權上一代與下一代的關係。

黑眼睛跨劇團接手《尼貝龍指環》四部曲第2章《女武神》一幕。(歸鴻亭攝影)
 6月6日到8日在華山四連棟,河床劇團與黑眼睛跨劇團首先演出序章《萊茵黃金》及第二章《女武神》,打造具當代台灣社會與美學特色的「華格納革命指環」。

 6月13日到15日,則由EX-亞洲劇團、再拒劇團接下指環,上演第三章《齊格飛》,由深富民族特色的EX-亞洲劇團詮釋,劇團製作統籌林浿安表示,將凸顯少年齊格飛傳奇故事,並以偶戲展現屠龍橋段。最終章《諸神黃昏》交給4團中最年輕的再拒發揮,導演黃思農表示,將把該戲處理得如政治隱喻,表現英雄背叛誓言後,平民崛起、反英雄的時代趨勢。

 另外演出現場也規劃「一條流向世界的河」以指環意象作為主題的裝置展覽、小孩也聽得懂經典歌劇的「光影故事館」多項活動,就像是一場夏日嘉年華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6/5 下午 08:29:17
關鍵字:鴻鴻,華格納,尼貝龍指環,萊茵黃金,女武神,齊格飛,諸神黃昏,郭文泰,林浿安,黃思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